新疆鸟友拍下奇景 剧毒蜘蛛以小搏大猎杀蜥蜴

2018年01月09日 09:25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杜利民报道)在自然界中,蜘蛛原本是蜥蜴的美食。然而,近日,在澳大利亚度假的新疆鸟友却目击了逆天的一幕:一只个头仅有1厘米左右的蜘蛛在与个头大自己近10倍的蜥蜴“拼命”的过程中,将蜥蜴猎杀并拖至半空中吸食。

  “从未见过昆虫猎杀爬行动物,看得人惊心。”目击并拍摄此过程的新疆观鸟会鸟友杜利民说。

  1月4日傍晚,在澳大利亚度假的杜利民突然接到当地朋友的电话,说自家院落中一只蜘蛛和蜥蜴在打架。喜欢拍摄鸟类和野生动物的他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刻赶到朋友家。“当时就看见一条十几厘米长的蜥蜴正倒挂在一张蜘蛛网中,上半身在地面不停地挣扎。”他说。

  现场一只蜘蛛一边在收网,一边狠咬蜥蜴的尾巴。不知道是两方厮杀时间太久,还是蜘蛛向蜥蜴注射了毒液,后来蜥蜴的动作开始迟缓,仅在蜘蛛撕咬它时,才勉强扭动一下。

  杜利民说,当晚由于他和朋友在拍照中不小心触碰到蜘蛛网,这只蜘蛛发现动静,躲进隐蔽处没再出来。

  1月5日清晨,当他们再次来到现场,发现粘在网上的蜥蜴已经被蜘蛛杀死。“蜘蛛正忙着将蜥蜴拖离地面,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它就把蜥蜴拖到半空的网中,开始在它的颈部吸食。”杜利民说。

  其间另一只蜘蛛发现网中美食,冒着被同类猎杀的危险,悄悄潜入网中偷吃了几嘴,被发现后,快速逃离现场。

  杜利民说,第二天拍摄中,他们又一次触碰到蜘蛛网,这只蜘蛛再次躲了起来,他和朋友只好回到房间等待。然而,十余分钟后,当他们再次出来看时,蜘蛛和蜥蜴竟然都消失了,“这只蜘蛛可能趁我们不在,快速把蜥蜴拖进自己的洞穴了”。

  杜利民后来将拍到的蜘蛛照片对比资料查阅后,得知这只猎杀蜥蜴的蜘蛛名叫“黑寡妇”,是一种具有强烈毒素的蜘蛛,它们一般以各种昆虫为食,偶尔也捕食虱子、蚊子和其他蜘蛛。

  资料显示,这种蜘蛛在捕猎时,首先会用蜘蛛网粘住猎物,然后用毒液将猎物蜇昏,最后再把猎物的肉分解成液体吸食。“黑寡妇”在交配过程中,还会出现雌蛛吃掉雄蛛的情况,这也是“黑寡妇”恶名的来由。

  据悉,“黑寡妇”的毒性极大,是响尾蛇的10倍,人被咬后,如果不及时处理,有死亡的危险。

  此次被猎杀的蜥蜴,属于爬行纲动物,俗称“四脚蛇”,又称“蛇舅母”,在世界各地均有分布,它们多以昆虫、蚯蚓、蜗牛甚至老鼠等为食,蜘蛛也在它们的食谱当中。

  蜥蜴还是爬行家族中有名的会用“断尾”逃生的动物,当它们遇到危险时,会将尾巴自行脱落,用断尾吸引天敌,一段时间后,它们会再长出新的尾巴。

  然而,这只蜥蜴不知道是过于自信,还是经验不足,非但没有吃了属于自己的美食,反而成了蜘蛛的盘中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