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上躺着一个会动的编织袋

2018年01月09日 10:26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刘青霞 通讯员宋宁报道)1月5日9时40分许,在乌鲁木齐市乌拉泊公安检查站,高速公路上一个编织袋引起执勤民警的注意。

  “编织袋在动,里面应该有活物。当我们打开编织袋后,一只疑似羚羊的动物露了出来,其右前腿有明显伤痕,无法行走,据我们初步判断,应该是被捕猎夹所伤。”乌市公安局特警五支队三大队民警文杰说,经过初步推测,发现这个动物名为鹅喉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为世界濒危物种。在对鹅喉羚进行紧急救治后,民警将鹅喉羚送往天山野生动物园救护中心进行救治。

  据资料显示:鹅喉羚主要分布于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内蒙古自治区及西北地区。新疆的准噶尔盆地、叶尔羌河流域至罗布泊的荒漠,是鹅喉羚的栖息地,因此这里也成为偷猎者们的聚集地。

  这样的情况在乌拉泊公安检查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文杰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多,以前还查获过北山羊、穿山甲、猫头鹰等,一般他们在发现偷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车辆后,都会将车辆、驾驶员及野生动物移交乌鲁木齐森林公安局,由他们来进行处置。这个编织袋应该是偷猎者怕被查获,所以将受伤的鹅喉羚扔在了路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