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位“逃家兔妈”的内心独白

2018年01月09日 10:28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7年已经度过,2018年翩跹而来。一年的时光,让自治区人社厅的支教老师樊娟玲感慨万千,孩子们就快放寒假了,樊娟玲也给自己远在乌鲁木齐的宝贝写了一封家书,遥寄相思。

出发前,樊娟玲和儿子的对话↓↓↓

“妈妈要去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工作了。”

“妈妈,我也要去阿拉哈格......工作。”

“等你穿羽绒服的时候,妈妈就回来了。”

“妈妈,你穿红色羽绒服就回来了......”

樊娟玲(中)和孩子们。

  宝贝,妈妈报名支教时,想到那里都是和你年龄差不多的小朋友,妈妈决定去寻找能够陪伴你一生的力量。

  记得离别前的那晚,你将妈妈的睡衣抱在胸前,说衣服上有妈妈的味道。哄你入睡后,妈妈把借来的绘本文字全部录入进电脑里,还写下了一篇篇以你为主角的读书成长笔记。这些经典书籍和阅读时光也是我们一生的财富。妈妈将这些故事讲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听。你知道吗?妈妈每讲一遍,都会想你一遍。

  踩着十一月的夕阳,妈妈来到了道路两旁是无数高大白杨的库车县阿拉哈格镇,这风景让我想起我们读过的美国绘本《逃家小兔》里的描述:“小兔子说,我要变成马戏团里的空中飞人,飞得高高的。兔妈妈说,如果你变成了空中飞人,我就变成走钢索的人,走到半空中好遇到你。”漫天黄叶在枝头闪动,妈妈不知道该变成什么才能遇到你,这一次,是妈妈做了“逃家小兔”。

幼儿园可爱的孩子们。

  幼儿园是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这里的小朋友一个比一个漂亮可爱,每人都有一顶毛线帽。第一次进班时,这些小脑袋一直追着我看,妈妈报以微笑,他们都是和你一样的小宝贝。妈妈先是教了孩子们一首儿歌:“一只小青蛙,要呀要回家,跳跳呱呱......”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

  妈妈也要教这里的小朋友讲国家通用语言,看宫西达也的书,认识大海和霸王龙,这样你们才能成为有共同语言的好朋友,在同一个世界里为梦想拼搏。宝贝,妈妈工作的地方叫库车,这里很少下雨或雪,但一样有着分明的四季。你记得我们读过的故事《彩虹色的花》吗?“春天绿色一点点苏醒,各种果树、小麦都在拼命生长;夏天它们与太阳赛跑,排好队一个接一个成熟了;秋天枝头挂满核桃、香梨;冬天还有雪花,白茫茫一片。”它们和彩虹色的花一样,把自己一点点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当风雪来临时深埋进泥土里,怀着梦想等待明年春天的万丈阳光。

可爱的孩子们。

  南疆神奇富饶,如你不可辜负,妈妈珍藏着这里孩子们的快乐。我记得孩子们第一次上水冲式厕所的惊喜,第一次听到妈妈唱《送别》《虫儿飞》时的陶醉,第一次背古诗时认真的小脸......

  一年多来,妈妈和孩子们的交流越来越通畅。有的小女孩去洗手间时还会问我:“老师,上厕所吗?”一句话就把妈妈逗乐了;有时候,他们会躲在叠放的小板凳后面,等我经过时吓我一跳;放学时,发音最不准的孩子也会走到妈妈身边,认真地说一句:“老、师、再、见!”这四个字常常让妈妈无比感动。

樊娟玲(左)和孩子们。

  宝贝,妈妈走的时候你还不到入园年龄,现在你已经上小班快一年了。看着你在幼儿园里做游戏的小视频,妈妈很感谢老师们对你的照顾。作为一名母亲,这赋予我比职责使命更多的自然之爱。丰子恺在《儿女》一文中说道:我的心为四件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

樊玲娟(左)和儿子。

  谢谢你让妈妈懂得这句话,收获这四件礼物。这里有浩瀚星空和伟大的绿洲文明,绿洲当中有这世上最爱你的人。妈妈并不后悔这一年半不在你身边,妈妈相信母爱与师生之情会融会贯通,母亲的心会使各民族大家庭融合得更自然。

  等着我,妈妈就快回来了。(自治区人社厅 樊娟玲)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