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真心真意换真情

2018年01月09日 11: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 通讯员徐娜娜报道)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从2017年12月11日起,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各级领导、干部,分批次自带行李来到结亲户家中,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他们在亲戚家怎么度过?都干些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第一时间住到亲戚家

  “快帮我准备几件换洗衣裳,我要在晚饭前赶到亲戚家。”12月11日,经开区(头屯河区)社会服务管理局局长李景在单位就给家人打电话让准备行李。

  11日20时,带着简单行囊和一大包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资料,李景来到了结对亲戚吾四丁·阿布力提甫家中。刚进门,吾四丁1岁多的小孙女艾斯丽克·艾克然木就扑到李景怀里,两人欢快的笑声在小屋响起。

  热腾腾的浓茶、一盘牛肉大杂烩、自制的草莓果酱……“以前李景也经常来,这次要住上一周,真是太好了。”56岁的吾四丁告诉记者,听说李景要来,他早早就备好了美食。李景顺手抱起艾斯丽克,将刚抹好果酱的馕饼喂给她。“这孩子跟我可亲了,每次来都要我抱。”李景笑着说。

  “哥,咱们这两天就去给你的小女儿看房子吧。”自2016年10月李景与吾四丁结对认亲后,两家人总是你来我往,所以吾四丁买房的事自然瞒不住李景。

  甜甜的草莓果酱,不仅甜在大家的嘴里,还甜进这一家子人的心里。晚餐后,李景拿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和学习辅导材料说:“这一周,咱们白天去选新房子,晚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周末一起逛万达、游大小绿谷,再去我家吃顿饭。”

  帮亲戚卖商品

  “黄姐,你身体不好,这些重活让我来……”

  12月17日一大早,在乌昌公路旁的群英商店内,经开区(头屯河区)乌昌路街道办事处孝感路社区民政专干艾尼·买买提就开始帮“姐姐”黄玉琴整理货架、打扫卫生。这家店铺约20平方米,主要经营各类小食品、饮料及生活用品。

  “黄姐,这些袋装凤爪多长时间上一次货?”“盒装康师傅方便面在货架上要摆放几盒?”“这种保质期时间较短的面包,最后该如何处理?”艾尼虚心地向黄玉琴请教。

  “艾尼,袋装凤爪一个星期要进1次货,方便面一般摆上6盒,卖1盒补1盒,不能让货架空着,新鲜面包保质期一般在5至7天,我一次进10个左右,专门挑选了3款比较好卖的面包。”黄玉琴笑着告诉艾尼,“店里的饮料有20多种,价位在3元至5元不等,每个食品下方我都贴上了价格,不用担心。”

  两人正说着,来了一位顾客。“兄弟,想买点什么?”艾尼笑着问顾客。“两个面包,谢谢。”艾尼从货架上拿起两袋面包递给顾客,同时向顾客介绍方便面、饼干、矿泉水。就这样,艾尼很快进入了角色。

  空闲之余,艾尼拿出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姐姐”黄玉琴一同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到,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现在商店面积虽小,今后通过不懈努力可以扩大面积,将小商店变成大超市,提高收入水平。”艾尼说。

  教亲戚学语言

  12月17日晚上,乌鲁木齐市北站西路街道丝路社区活动室内不时传出阵阵朗读声和欢笑声。

  原来,丝路社区有个“小夜校”,每周二都要为辖区装卸工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当天,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宣传部干部精心策划了一场特别“小课堂”——“结亲周·我教亲戚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联谊活动,邀请亲戚来到社区活动室,面对面为他们辅导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纠正发音。

  “大家跟我一起念:新时代、精准扶贫、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活动室内响起整齐的朗读声,这是干部们认真挑选要教给亲戚们的新词语。

  讲到精准扶贫,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爱民起身当起了讲解员:“什么是精准扶贫?大家大多是来自南疆的装卸工人,经过不懈努力,咱们10个人中有8个人富起来了,针对两个没有富起来的人,要制订专项扶持计划,通过党和政府的政策扶持、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辛勤劳动,让他们也一起富起来,一个都不掉队。”

  台下响起一片掌声,王爱民的亲戚阿卜力克木为姐姐的生动讲解叫好。

  学习语言,“听、说、写”一项都不能少,在手把手教亲戚们书写热词后,亲戚们两两分组展开了默写PK赛。

  站在黑板前,装卸工麦麦提敏·努尔麦提一时忘记了刚学的新词语,犹豫片刻,他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黑板上写下了“我爱中国,我爱你”。他说:“这是我写得最熟的几个字,我请亲戚侯军大哥教过我。我跟他认识一年了,有啥困难都和他说。我相信,我们的大家庭会变得越来越好。”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每周二,驻社区工作队举办的‘小课堂’我都参加,这是我今年上的第三十堂课了。今天不仅学会了十九大新词,我对未来生活也更有信心了。”装卸工伊斯拉木·阿卜来提接过话头说。

  给亲戚做抓饭

  12月17日,是经开区(头屯河区)民政局副局长李芳入住她的亲戚依力法尔·斯拉比尔家第七天。

  在去菜店的路上,李芳决定做依力法尔最喜欢吃的抓饭。在小区门口的菜店里,李芳仔细地选好配菜,出了门。刚走了几步,她又折了回去,原来依力法尔家的灯比较暗,对孩子的视力有影响,选好灯泡后,李芳急匆匆地往回赶。

  2016年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后,李芳和依力法尔结为亲戚。今年14岁的依力法尔上初一,和奶奶相依为命,生活来源仅靠奶奶的退休金。在社区的帮助下,依力法尔享受到了低保金,祖孙俩的生活得到改善。

  洗菜、切肉……一个小时后,一锅香喷喷的抓饭出锅了。不一会儿,依力法尔放学了。“今天在学校听课怎么样?昨天晚上给你辅导的作业老师看了没有?是不是全对?”李芳关心地问。“老师讲的我都能听懂,数学老师还夸奖我了。”依力法尔兴奋地说着。李芳说:“那今天晚上吃过饭,我给你和奶奶说说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你们也了解党和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

  “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李芳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她告诉依力法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青年的使命,祖国迈向现代化强国,需要青年一代奋发有为,你要好好学习,努力成为一名有用的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