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看民生】库勒来克村的新变化让村民充满希望

2018年01月09日 12: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努尔比亚木 · 阿不都热西提报道)1月7日,和以往一样,和田市拉斯奎镇库勒来克村硬化的道路上,时不时有拉着酸奶的三轮电瓶车驶过。村民们要把自己酿好的酸奶拉到市里的酸奶销售点去卖。

  每逢周六,从周一行驶到周五晚上的公交车停运,村民伊米提·萨吾尔也需自己开着三轮电瓶车把酸奶拉去卖,不过他已经很知足。以前村里都是土路,拉着酸奶行驶在坑坑洼洼的路上,总是担心酸奶会洒出来。好不容易拉到市里,还没卖几碗,城管就来了,不能乱摆摊。去年,自治区审计厅驻库勒来克村的“访惠聚”工作队在和田市大巴扎里,为村民申请了一个酸奶销售点,解了和伊米提一样卖酸奶的村民的后顾之忧。

  1月6日,村里的天然气再次试压,村民盼着能早日用上天然气。去年,工作队积极协调,年末库勒来克村把天然气引进村里,每户村民家里都通了管道。为了惠及民生、保护环境、鼓励农民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工作队又为村里的218户贫困户,每户投入5000多元,安装了壁挂炉、天然气灶,还给一间屋子安装了暖气管。

  伊米提也自己出钱在家里安上了壁挂炉。“以后做饭再也不用烟熏火燎了,不用担心晚上睡觉会煤气中毒了,更不用大冬天早早起来挨冻架炉子了。”眼看着就可以摆脱烧煤的日子,伊米提的老伴萨尼罕·伊敏高兴得合不拢嘴。去年,村里有了村民办事大厅、防水渠,还通了公交车;和城里一样,出现了一排排白色栏杆、一个个照明路灯……看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伊米提和村民暖在心里。

  “最近农闲,除了卖酸奶,我还让老婆子打苞谷馕。酸奶和苞谷馕最配,每次拉去没多久都会被一抢而空。可惜人手不够,每次只能送25个苞谷馕。国家出资给我们盖安居富民房,围绕扶贫攻坚项目给我们送牛羊,听说这天然气做饭取暖可以省不少钱,我们也该好好奋斗了。”伊米提每每说起村里的变化都心怀感恩。

  自治区审计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李成空闲时喜欢走路,走在村子里,他总是琢磨自己和团队还能为村民做些什么。“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加快脱贫步伐,跟上新时代潮流。我发现农民庭院都比较大,但没利用好。我在琢磨,多弄些拱棚,开春送蔬菜种子给农民,让他们种菜吃或拿去销售,再把养殖业也搞起来……”他说。

       每一天的新变化让村民充满希望,村里的每一件事,都让工作队充满干劲。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