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物交流工作呈现新气象

2018年01月09日 12:4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1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文物局获悉,近两年,自治区文物局配合国家“走出去”文化战略,结合当前形势,积极发挥文物资源优势,不仅在疆内开展各种形式的新疆“三史”教育活动,还将宣传延伸到全国乃至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使文物交流不断拓展,宣传作用不断显现。

  “围绕‘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科研教育、展示‘利用等方面,自治区文物局先后组织‘新疆古代服饰展’‘丝路出土文物展’专题展览和大型文物项目交流项目等共10个,赴北京、上海、广东、山东等地举办交流展览120多场,选送文物参加全国重大活动文物展,并与不少全国科研院所和全国知名高校签署各类合作协议、意向书以及备忘录,向国内外广大观众正确阐述新疆‘三史’,讲述新疆故事,进一步拓展了新疆与全国各地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交流合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王卫东说。

  “我们还按照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要求,选派专家在国外开展新疆历史系列讲座,配合中央电视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拍摄了大型历史性题材纪录片,开办考古类文化节目,组织出版了以文物为主线介绍新疆历史的系列普及读物。”王卫东说,这些工作使新疆“三史”教育覆盖面更广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疆文物对外交流工作呈现出文物展览交流日益增多、国际项目合作日益深入、人员交流往来日益频繁的新气象。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后自治区文物局将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领域,举办以丝绸之路为主题内容的文物展览、国际研讨会,开展考古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