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中小学寒假放假时间敲定 鼓励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2018年01月09日 13:17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史雪红报道)1月5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州教育局获悉,伊犁州直2018年各级各类学校寒假放假时间已经敲定,教育部门在鼓励广大师生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健康文明、愉快安全假期的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

  根据伊犁州直各级各类学校计划安排,州直各级各类学校2017至2018学年度寒假放假时间为:义务教育段学校为2018年1月15日,普通高中学校为2018年1月20日。2018年春季开学时间幼儿园为2018年3月1日,义务教育段学校为2018年2月25日,普通高中学校为2018年2月25日。

  各职业院校在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组织开展集中教育后即可根据学校实际自行确定放假时间,但不得早于2018年1月10日,开学时间不得晚于2月26日。

  寒假期间,伊犁州直教育部门将认真组织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同时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州直各县市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家长委员会的通力配合下,不断强化对家庭教育工作的科学引导,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引导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各学校要通过家长会,利用QQ、微信等平台或印发“致家长一封信”等有效形式,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科学有序地安排子女假期生活,减轻过重的学习负担。引导家长不要盲目让子女参加各类补课班、辅导班。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校外劳动等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鼓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提升综合素养。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教育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里的事情帮着做,弘扬优良家风。

  寒假期间,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寒假和春节是学生感受体验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有利时机,要充分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阵地作用,从学生的年龄特点出发,引导学生体验节日民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区服务等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

  教育部门要引导学生崇尚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学校要通过各种形式,教育学生在假期里也要自觉遵守学生行为规范,远离毒品,文明上网,不接触淫秽、色情、凶杀等不良影视作品、书刊,不进营业性电子游戏厅、舞厅、网吧,不参加有害身心健康的游戏活动,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制定健康有益的假期规划,建议在初中阶段进行有效的职业知识教育,在高中阶段引导学生进行大学前的职业选择与求学规划;职业学校要注重职业教育、职业探索以及兴趣的发掘和培养,激励广大学生不断增强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伊犁州直各县市教育局要加强寒假期间中小学管理,严禁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普通高中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到校上课或补课;普通高中毕业年级确需占用假期进行补课的,学校要将补课计划报县市教育局备案,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适当予以安排,但时间不宜过长,不得收取补课费,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各中小学不得将校舍出租;中小学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同时,州直各县市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还要重视和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