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烟头揪出 8年前命案嫌犯

2018年01月09日 16:25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陈泽华 通讯员甘雯报道)8年前的一天,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一间出租屋内惊现一堆“白骨”,虽然警方确定死者为他杀,却因在现场无法收集有效证据,也无人提供可侦破的线索,而一直未能查找到凶手,案件一时成了“死案”;2017年12月,乌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刑侦大队通过人像比对系统,成功破获了这起“尘封”已久的案件,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郑兵。

  1月5日,记者从乌市公安局沙区分局刑侦大队了解了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

  出租房内惊现白骨

  时间倒回8年前。

  2010年7月,按照政府拆迁要求,乌鲁木齐市雅玛里克山片区进入搬迁阶段。当年7月13日,52岁的任辉来到自己位于雅山铁西一区的房屋,这里因长期出租,他很少来,也不知道自家房屋其实一直锁着门。他打开已出租的房屋时,发现一具高度腐败、已白骨化的男性尸体,惊慌失措的他赶紧报警。

  接到报案后,沙区刑侦大队法医经过鉴定发现,死者系钝器创伤导致颅脑损伤死亡。

  “我只记得2009年11月,将这套房子租给了一名四川籍青年男子郑兵,他除了缴纳租金外,没有留下任何身份证明。”任辉对办案民警说。

  由于报案时间与案发时间相隔太久,现场已无其他有价值的破案线索。虽然当年办案民警认为,租户郑兵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因其身份信息无从考证,无法找到他,案件侦破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7年后出现转机

  受当时侦破条件限制,此案被暂时“尘封”,但当时出现场的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该案凶手。

  2017年12月,公安部门清理积压案件,办案民警们又将该案当年封存的物证拿出来,进行分析比对。

  在当年留取的现场物证中,20余枚烟头被再次送检,在现有的高科技侦查手段面前,案件果然有了新突破,成功提取了两个DNA人体物质。通过比对信息,四川籍男子王林进入民警视线,根据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王林是名盗窃惯犯,已经被内地警方羁押。

  经过深入调查,办案民警发现,王林2009年至2010年案发期间曾在案发地附近生活,民警赶往内地对王林展开调查。当王林见到民警时,并没有表现出紧张的神情,他非常配合,说出了当时在雅山附近居住的情况。他说当时碰到一名四川籍男子,该男子邀请他同租房屋,并带他看房,他对该房屋的描述和案发房屋情况基本吻合,虽然时隔多年,他还能清楚地描述当时屋内很冷,有把新买的锤子等细节。

  人像比对确定嫌犯

  在王林供述的基础上,民警进一步分析比对,并将当年在勘查现场过程中发现的一张男性青年的免冠照片拿出来让王林指认,经王林和房东任辉辨认,最终确定该照片男子与该房租户郑兵相似。

  沙区分局刑侦大队通过人像比对排查,果然在人口库中找到了四川籍男子郑兵,民警又将从烟头内提取的DNA人体物质与郑兵的比对,最终确定了郑兵为犯罪嫌疑人,刑侦大队办案民警随即对郑兵实施摸排抓捕。

  2017年12月2日,在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沙区刑侦大队民警在乌市米东区铁厂沟工业园,将37岁的犯罪嫌疑人郑兵抓获。

  经初步讯问,犯罪嫌疑人郑兵交代,当时其租房后又与刘磊合租。2009年11月底,因与刘磊发生言语冲突,情急之下用之前购买的榔头,击打刘磊头部致其当场死亡,后盗取刘磊1800元现金后逃离现场。

  目前,郑兵因涉嫌故意杀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文中人物为化名)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