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剧本”多 绕来绕去都是“钱”

2018年01月09日 16:2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古雪丽 通讯员王政报道)“领导找你有事”“你办理的信用卡出现恶意透支”“你网购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现在可以给你办理退货”……接到这类电话或短信,你信了吗?

  岁末年初,是电信诈骗发生的高峰期,近期,焉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就接到数起电信诈骗案件的报警电话,这些案件给受害人造成了几万至十几万元不等的经济损失。

  “领导”找你有事

  2017年12月10日,焉耆县某单位出纳马女士在上班期间收到同事徐某发来的短信称,“领导”找她有事,让马女士加领导为好友,并附上了“领导”QQ号。

  马女士按照徐某的要求加了“领导”QQ号后,对方便发来消息:“之前有个合作商把合同款误打到公司账户上了,现在合同需要临时变更,你先把公司账上的钱转到我发给你的指定账户上,后面我再把钱补到公司账户上。”

  随后,“领导”发来一个账户,按照“领导”的指示,马女士将公司账户上的12万元通过电汇的形式汇到了该账户,汇完钱后,马女士将汇款截图通过QQ发给了“领导”。

  第二天,公司领导来到单位,发现账户上的钱少了,便问马女士怎么回事,马女士一五一十道出了原委,才发现已上当受骗。原来,马女士收到的徐某的信息是骗子利用改号软件假冒徐某手机号发来的。

  马女士急忙赶到焉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了案。

  涉嫌“诈骗案”资金被冻结

  杨先生在2017年12月21日接到一名陌生女子的电话,女子自称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工商银行工作人员,其称杨先生在武汉市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出现恶意透支。

  但杨先生称自己从未在武汉办理过信用卡,也从来没有过恶意透支。这时,该女子说:“你的信息已泄露,我将电话转至武汉警方,赶紧报警。”

  随后,杨先生便与一名自称武汉刑警队民警的梁某继续沟通,梁某称杨先生涉嫌“赵燕网络诈骗案”,其名下的信用卡已全部被冻结。

  之后,梁某给杨先生发来微信号,并通过微信发来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冻结管理执行命令”,杨先生信以为真,表示将配合处理。

  见杨先生上钩,梁某称将把杨先生的电话转到“刑警队领导”处。

  不一会儿,一名自称“刑警队队长”的人给了杨先生一个“对公账号”,要求杨先生把其名下信用卡里的钱打入该账号,以验证其钱的来源是否合法。

  按照这一程序,杨先生在没有挂断电话的情况下,使用ATM机通过无卡转账的方式向对方账户转入1万元。

  之后,对方又要求验证杨先生其他银行卡内的资金是否合法,此时,杨先生觉察到事情不对劲,声称要去公安局核实一下,对方急忙挂断电话,之后再拨打对方电话,电话已无法接通,微信也被拉黑。

  网购可办退款

  2018月1月2日,焉耆县居民刘女士慌慌张张来到焉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

  原来,在几天前,刘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件衣服,货还没收到,她就接到一名自称淘宝客服的女子打来的电话,称其购买的衣服质量出现问题,可以办理退款,但要刘女士使用支付宝进行操作,不过,前提是支付宝中的芝麻信用达到一定额度才能办理退货。

  电话中,该“客服”告诉刘女士,她可以使用支付宝中的芝麻信用先行分期借款3300元,扣除原商品的270元,剩余的3030元转给该“客服”。

  在“客服”的指引下,刘女士在芝麻信用上注册了账号,并将借来的3030元转给了对方。

  随后,“客服”又称刘女士购买的商品违规,工商部门将额外双倍赔偿她,但是刘女士必须要在蚂蚁借呗上先借两万元转款给“客服”。

  刘女士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将两万元转款给对方,对方在刘女士打完款后,称退还的540元货款无法通过微信红包转账,需要刘女士下载某金融APP。

  刘女士又在对方的指引下,在该金融平台上借钱后,扣除退还的540元,将剩余的钱转给了对方。

  随后,刘女士察觉不对,要求对方退还钱时,对方辩称“现在不能退,不然你在蚂蚁花呗上的交易无法取消”,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上述3起案件,焉耆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统计,2017年,焉耆县公安局共受理了61起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20余万元。

  警方提醒

  当地警方提醒,电信诈骗因为迷惑性、隐蔽性、欺骗性强,极易造成群众的财产损失。

  广大群众在生活中若接到谈及银行卡、中奖、电话转接公检法单位、陌生短信点击链接、退货退款等内容的电话,应一律挂断,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或随意向陌生人转账,从源头上管好自己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