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来临 做到这些远离流感病毒

2018年01月09日 21: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呼吸科门口待诊的病人。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摄影报道)1月9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1月份已进入流感高峰期。从全疆地州市14个监测点汇总数据来看,新疆和全国流感形势基本一致,属于高发时间段,发病率比往年高20-30%,流感患者中,15岁以下孩子居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主任医师马合木提告诉记者:“近期新疆流感病毒活动度呈上升趋势,以乙型流感病毒为主,同时伴有甲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且今年流感患者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幅度大,高于往年同期。小孩和老人都属于易感人群。今年预计春节过完的一两周后,流感病毒将逐渐减少。”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新军也表示,进入1月后,急诊科的流感患者大概占到接诊患者的六成,而往年最多只有三成。医院也将流感患者和普通感冒患者分开治疗,防止病毒传播。

  流感与普通感冒症状有区别

  流感和普通感冒虽然都属于呼吸道感染,但是二者却有很大差异。

  流感感染的典型临床症状是起病突然、畏寒、高热,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鼻塞、流涕等。婴幼儿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流感的传染性极强,每年的春夏交替时或者暖冬时都是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

  在传播方式上,流感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患者打喷嚏或者说话时候从口腔喷出来的唾液可以传播给与其接触的人。飞沫可以留存于物体表面,如果手接触了这些被污染的物体表面再接触到口腔眼鼻黏膜也会被感染。流感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

  家庭、学校共同预防 防止交叉感染

  为减少学生流感发病率,马合木提建议家庭预防和学校预防相结合。

  马合木提说,家庭预防要做到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如发热、嗓子疼等症状的患者。如果家庭成员已经被传染,就要让病人戴口罩,防止他传染给家人。

  其次,在流感高发期不扎堆,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如影院、商场、餐厅等。同时,要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常开窗,每天开窗通风3-4次,每次20分钟。家里有幼儿、老人、孕妇,以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最好每年10月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流感并发症。

  学校预防方面,学校尽量落实每日检查机制,启动晨检、午检,校医每天给学生测体温,发现被感染学生及时让其戴口罩,回家休息。

  另外,学校要落实每日因病缺勤和病因登记追踪制度。班主任如果发现病情,要及时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

  学校应搞好环境卫生,开展环境消毒。加强通风,保持空气的流通。加强健康教育,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在洗手池配备洗手液。每周至少一次对教室进行清洁和消毒。

  切勿盲目相信网上流感预防谣言

  马合木提还提醒市民,一旦感染流感病毒,要尽量卧床休息,多喝水,保持口腔、鼻咽部的卫生,对症治疗,吃解热镇痛药,高热患者要及时去医院,预防肺炎等并发症,特别是小孩和老人。

  网络中发布的预防谣言切勿盲目相信以免耽误病情。

  网络中关于流感的谣言有:喉咙干燥,病毒10分钟就能入侵;患有流感可完全不予理会;24小时戴口罩就安全;醋蒸、放洋葱能防流感;流感患者输液好得快;捂汗是治流感的好办法;用板蓝根等可预防流感等。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