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冷空气再回首 乌鲁木齐低温依旧

2018年01月10日 09:4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董潇涵报道)1月9日是“三九”的第一天,乌鲁木齐市市民却能继续享受明媚的阳光、不降反升的气温。“三九”第一天最高气温-9℃,这是自1月1日冷空气光顾首府后迎来的最高气温。但冬天的升温总是不踏实,气象部门预计,周五一场冷空气会再回首,届时或迎来小雪。

  “周五首府经历的是一股来自西方路径的弱冷空气。由于这次冷空气实力比较弱,所以带来的降水量影响不大,预计是小雪,累计降水量1mm左右。”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刁平说,不过气温会比目前略有下降。

  记者从乌市气象台了解到,1日以来首府气温较往年同期持续偏低,7日最低气温-21℃,为去年12月入冬以来的最冷一天,日均气温偏低5℃左右。而往年1月8日-10日3天,日均气温-12℃,8日起尽管冷空气撤离,气温有所回升,但相比往年仍偏低。

  刁平说,1月以来首府气温显著偏低的原因,一是之前有股强冷空气在首府上空盘踞,二是主城区由于地势原因出现了逆温层,低层空气流动性差,使得气温也越来越低。那么,原本猜测的“暖冬”,经过1月持续偏低的气温折腾,能判定不再是暖冬了吗?刁平说:“12月整月历年平均气温-9.3℃,去年12月为-6.8℃,偏高2.5℃,大家因此猜测是暖冬。到了今年1月,虽然气温持续偏低,但只是一个阶段。判断是否为暖冬,要看冬季12月、1月、2月3个月的平均值,现在不能过早下结论。”

  据乌市气象台预计,首府周五受新一轮冷空气的影响,大部分地区将有小雪出现,气温再次下降,周末最低温可降至-20℃左右。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