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不到3年 骗18人600余万元

2018年01月10日 10:2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王宗萍 通讯员安秋旭报道)煤矿关闭一年后,王玉兰拿着伪造的矿井开发合同,仍以“煤老板”自居,对外声称自己经营的煤矿购买物资需要资金,并且许诺高额的利息和分红向他人借钱,不到3年时间敛财600多万元,直到王玉兰失联后,给她借钱的18人才得知上当。

  想骗钱,处心积虑包装身份

  “太过相信她了。”1月9日,给王玉兰借钱279万元的李贵成说,自己将钱借给王玉兰这个“煤老板”等收益,没想到她却在彻头彻尾地骗大家。

  今年52岁的王玉兰,家住沙湾县,2012年至2013年期间,她在石河子经营煤矿,2013年底,王玉兰将煤矿转包他人,后来彻底关闭了煤矿。

  自2014年起,已经不再经营煤矿的王玉兰处心积虑地“包装”自己,她开豪车,穿名牌,在交际场合广泛撒网,每次朋友或老乡聚会,她都会主动买单。回头就告诉人家,自己是经营煤矿的,这些钱对自己来说都是小意思。

  一来二去,王玉兰被朋友称为“王姐”,是一个不差钱的“煤老板”。

  被迷惑,15次借款279万元

  2015年春节,在一次老乡聚会上,李贵成第一次见到王玉兰。他在饭桌上听别人介绍,“王姐”除了经营煤矿外,还在做工程。

  “我在新疆打拼了很多年,也有不少积蓄。”李贵成说,自己一直想找个靠谱的项目投资赚点钱。

  认识王玉兰后,李贵成也暗中观察了好久,他发现这个“煤老板”说话很有分寸,对每个人都照顾得很周到。也有老乡悄悄告诉他,说自己已经给“王姐”借过钱,“王姐”给了自己很高的回报。

  2015年5月,王玉兰告诉李贵成,说自己煤矿的车辆需要钱买油,想向他借钱周转一下,并且许诺给李贵成高出银行几倍的利息,还会给李贵成一定比例的分红。

  从2015年5月到2016年1月,李贵成先后15次给王玉兰借了279万元,王玉兰给李贵成打了欠条,还把自己伪造的房产证和矿井开发合同也抵押给了李贵成。

  借钱后,“煤老板”远走高飞

  2016年,因为急需用钱,李贵成向王玉兰要借款,王玉兰只还了27万元,说剩下的钱让他再等等,自己的煤矿眼看着就要好起来了。

  2016年7月,李贵成的老乡周俊突然找到他,询问王玉兰的情况,原来周俊也给王玉兰借了10多万元,王玉兰曾给过他利息和分红,现在利息和分红都拿不到,却联系不上王玉兰了。

  李贵成赶紧拨打王玉兰的手机,发现其手机已经关机,找到王玉兰曾经居住的地方,被告知人不知去向。

  李贵成和周俊慌了,赶紧向认识的人打听王玉兰的消息,这才知道王玉兰从2014年起先后向包括他在内的18人借钱,金额最少的在10万元,共计600余万元。他们立即向石河子公安部门报警,经过调查发现,王玉兰抵押的证件全是伪造的。

  王玉兰被石河子警方在网上追逃,2016年8月,警方在内蒙古包头将其抓获,后因涉嫌犯诈骗罪,王玉兰被石河子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年9月被依法逮捕。

  近日,石河子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王玉兰因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责令王玉兰将602.3万元赃款分别退赔给18名被害人。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