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32个“110 宣传日” 乌鲁木齐市民体验“秒级接处警”(图)

2018年01月10日 10:36   来源:新疆网

1月9日,乌鲁木齐市六道湾派出所民警在为参观市民介绍“秒级接处警”。

  新疆网讯(记者刘青霞 刘志龙摄影报道)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 1月9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六道湾派出所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参观市民及民警的结对认亲对象现场体验了一把“秒级接处警”发挥的功效。

  “喂,110吗?我们这里发生一起纠纷……”12时30分,无界悠活广场内的一酒吧工作人员拨打110报警,不到20秒的时间,民警便赶到现场。“这是通过一次模拟警情,向大家展示‘秒级接处警’的速度。” 六道湾派出所教导员尹夺介绍,以前110指挥中心使用的是“市局、分县局、派出所、巡逻力量”四级指挥体系,根据不同警情,采取不同的派警、处置方式。一般警情,指挥中心会通过网络派单的形式派发至分县局或派出所。现在,只要报警人拨打110电话,即可实现市公安局、报警所在位置分(县)局、派出所、便民警务站、报警人五方通话,报警人所在位置500米以内的警力都可以接收到警情,在一分钟之内,甚至不到一分钟就能赶到现场。

  “太先进了,以前报警因为说不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耽误了民警处警时间,现在更方便、更快捷了,简直就是‘神速’。”市民王华海深有感触地说道。

  另据了解,2017年,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有效接警率较往年有所提高, 刑事和治安案件的报警数量均同比下降,无效报警中,经济纠纷和消费纠纷比较常见。警方希望广大市民正确对待和使用110报警电话,不要拨打与报警求助无关的电话占用线路。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对于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造成一定后果的,处以15日以下拘留。如果情节严重,扰乱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