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有个“刘敏榕工作室”

【民族团结一家亲】为新疆学子打造温馨的“家”

2018年01月10日 10: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在福州,刘妈妈给了我们第二个家。”提起学校的“刘敏榕工作室”,福州大学2017级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祖力米热 · 艾买提满怀感激。

  在福州大学图书馆三楼,100余平方米的“刘敏榕工作室”内,浓郁的新疆风情扑面而来:炕上的长条桌上摆满了巴旦木、葡萄干等特色干果;墙面上,不仅有哈萨克族挂毯,还挂有冬不拉、热瓦甫、独它尔等民族乐器,厅堂四角艾德莱丝绸点缀其间;檐廊内,关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的介绍随处可见。

  作为工作室的“大家长”,刘敏榕与新疆有着不解之缘。1997年,她通过福建省人才引进从喀什地区图书馆来到福州大学工作,目前是该校图书馆馆长。这份独特的新疆缘,让她主动当起了新疆孩子的“贴心人”。

  “我刚到福州大学的时候,校领导就跟我说,要多关心少数民族孩子。”时间一久,入校的新疆籍学生都知道在福州大学有位新疆老师,学习上遇到困难了,生活上磕磕碰碰了,都会找刘敏榕。逢年过节,刘敏榕总会把孩子们聚到一起热闹一下,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她会悄悄塞些生活费给他们。

  去年9月份到福州大学上学,是祖力米热第一次离开家乡出远门,令她感动的是,刚抵达福州,刘敏榕就出现在了接站口。“那一刻就像看见了自己家亲人,特别温暖。”回到宿舍安顿好,祖力米热的手机亮了,“丫头,有什么需要告诉我。明天工作室举办迎新活动,等你来哦!”就这样,祖力米热正式加入了这个大家庭。

  学生阿不都热依木 · 买买提毕业后考研,为了让他安心复习,刘敏榕不仅为他解决了住宿问题,还找来一些辅导资料,给他加油鼓劲。“希望能留校任教,成为像刘妈妈这样的老师。”阿不都热依木说。

  随着少数民族孩子考入福州大学的数量越来越多,打造一个少数民族学生之家的想法应运而生。2017年12月18日,“福州大学刘敏榕工作室——少数民族学生之家”暨“福州大学少数民族文献馆”正式成立。

  “学校专门从图书馆划出100多平方米的独立空间,还给了专项经费,我就想一定要为我们新疆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工作。”刘敏榕介绍,工作室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这些在外求学的新疆孩子们打造一个快乐、温馨的“家”。

  记者了解到,“刘敏榕工作室”由校内专家团队、新疆内派教师管理团队、援疆专家团队、创新创业团队和其他援助团队共同组成。除了组织活动、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就业指导外,还开设了专题辅导班,在每周四、周五、周六晚上针对学习基础薄弱的少数民族学生进行高数、英语等课程辅导。

  “我们工作室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这学期已经有3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刘敏榕说,在与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工作室成员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少数民族学生宣传党的好政策,教育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责任编辑:王杨 ]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老师住进我家里”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老师 学生 吐鲁番市 家访 万名2018/01/09 11:21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真心真意换真情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李景 法尔 九大 十九 头屯河区2018/01/09 11:21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亲戚教我们健康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健康 巴哈 一家人 家人 洗脚2018/01/08 10:09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有困难我们和大家一起解决”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干部 自治区 民族团结 结亲 纪检2018/01/08 10:09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