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援疆人】张继:让老城景区的发展越来越好

2018年01月10日 11: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广平报道)年末岁首,走进喀什噶尔老城,映入眼帘的颜色绚烂古朴的土陶,精美华丽的铜器、地毯……都充满了一种含蓄而绵长的美。记者从喀什噶尔老城景区管委会获悉,2017年,喀什噶尔老城景区游客总数近50万人,比上一年增长了一倍;景区总收入达到400万元,比上一年增长了近40%。

  喀什老城景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凝聚着一位名叫张继的深圳援疆干部的努力。

  2017年2月,带着对美丽新疆的向往,来自深圳特发集团的张继到了喀什,担任喀什噶尔老城管委会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喀什噶尔老城景区因为他的到来,增添了新的活力。

  “作为深圳援疆干部中唯一的旅游援疆企业管理人员,把深圳特区优秀的企业管理理念分享给景区管委会的每一位同事,让他们真正地懂得如何去经营景区是我的责任。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景区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张继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刚到喀什噶尔老城景区,张继颇有些无从下手的感觉,管委会刚成立不久,协调管理难度大,且景区为开放式管理,民情社情复杂。管委会都是维吾尔族干部员工,语言不通、习俗不同,大家对于这个南方汉子的到来,更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张继没有气馁,虚心向当地维吾尔族同志学习,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学习简单的维吾尔族日常用语,很快与同事们打成一片,收获了友谊和信任。

  为了解老城景区情况和喀什旅游业态,张继带着管委会精通双语的维吾尔族干部实地走访每条街道,一个多月就走遍了老城中的99条大街小巷。

  老城景区东大门所在的街道叫阿热亚路,从大门到巷子的尽头,一共4650步。这条路是张继2017年走得最多的路。街上的居民几乎每天清晨都能见到这个高大温和的“张主任”,他喜欢敲开那些紧闭的门户,动员住户把大门打开,就像把自己的心打开一样,迎接国内外的游客。他常常说的话是:“现在,我们的老城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只要我们打开门,就会有游客来,就会有收入。”

  在张继的鼓励和支持下,景区讲解员沙拉买提·古丽开起了老城第一家家访户“古丽的家”。张继还鼓动老城居民推出了具有民族特色风情的马车,实现了创新与特色的融合,通过特色的维吾尔民俗家访户以点带片的示范效应,阿热亚路上的商铺从几家增加到了60多家。

  老城景区每天10时30分有一场独具维吾尔民族特色的入城仪式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张继到任后,发现该表演时间过短,并不能让游客尽兴,他本着“边尝试边前行,边工作边完善”的原则,提出在表演开始前增加互动环节,让游客与景区工作人员合跳一场民族舞蹈,体验当地民风民俗,同时增加3分钟的景区介绍,对景区内的特色项目进行推介。于是,游客们到了老城,又多了一项乐趣,那就是和漂亮的“古丽”和白胡子老爷爷一起跳民族舞蹈,然后听那个充满智慧的守城人向大家介绍福乐智慧、介绍最早的“援疆干部”班超……通过此项创新改革,进一步提升了游客们游览景区的兴致。

  在阿热亚路,细心的游客常常会发现路边有许多的“石榴籽之家”,这些家庭,有打馕的、有做铜器的、有烧土陶的、有做木雕的。游客们可以走进去,和维吾尔族匠人们一起打馕、烧土陶或者亲自制作一个木雕,这种参与让游客更深地融入当地,体味生活,在旅游业发达地区,称之为深度旅游。这是张继依托深圳援疆旅游惠民政策,促成景区携手喀什市旅游局与深圳市匠玩旅行社合作,开发出的“深喀石榴籽计划”旅游援疆项目。这一项目让游客和当地的维吾尔族同胞,有了更深的交流。

  张继特别注重规章制度建设,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引导管委会工作人员全身心爱护、宣传、推广老城,引导讲解员“一对一”踩点讲解、练习,从每个表情动作到每一句话,他都悉心指导,大大提升了其服务意识和业务技巧。

  2017年7月,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喀什市召开期间,从讲解员、观光车司机到家访户,张继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全力以赴带领大家做好相关接待工作,努力展现喀什噶尔老城景区最佳的面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继常常以此自勉。成绩属于过去,张继的心里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虚度援疆时光,不枉此行,不留遗憾。张继已经做好了准备,迎接新的一年新的挑战。“既然选择援疆,就必定无怨无悔,砥砺前行!”张继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