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新疆特色优势产业亮点纷呈

2018年01月10日 11: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编者按: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坚持二产抓重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坚持三产大发展、推动服务业做大做优,突出发展旅游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着力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取所长,避所短。发展经济亦同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挖掘和壮大自身特点和优势,让资金、人才、技术和管理发挥最大效应,不仅会促使新疆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更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强大支撑。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梁勇报道)特色优势产业凸显新疆优势,彰显新疆魅力,更是新疆经济鲜活的亮色。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入,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一大批特色产业在天山南北壮大,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产:特色致富动力足

  “在企业没有入驻之前,我们都不知道沙棘能卖钱。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的沙棘能卖钱了。”1月7日,青河县阿热勒乡阔布村种植户段宜安高兴地说,2017年仅沙棘一项他家进账六七万元。

  近年来,青河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沙棘特色种植,沙棘产业也随之成为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与青河县一样,昭苏县也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该县的郁金香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农民增收。

  落户昭苏县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新疆郁金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华说,公司以繁育种球、发展众创基地、创建品牌为目标,通过“公司+观光基地+家庭农场+合作社”形式发展订单农业,不仅拉动了郁金香产业发展,也解决了当地农民单一种植的问题,实现增产增收。

  近年来,为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天山南北纷纷加大特色农作物的种植推广力度,“特”字号农产品不断发展壮大,新疆优质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提升,市场越做越大。

  自治区农业厅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李延敏说:“现在能代表新疆新名片的产品越来越多,特色也越来越突出,比如说葡萄籽油、红花籽油、沙棘产品、玫瑰产品,还有一些中草药产品,都纷纷走出新疆,走进了内地和国际市场。” 特色农业产业正在天山南北迅速兴起,不断引领着各族群众走上致富路。

  二产:集群汇聚升级快

  1月6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占地3万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组装汽车。

  广汽乘用车新疆分公司总经理颜桂东介绍,该生产车间生产能力一年可达5万辆,有望本月内正式下线,生产的车型主要是广汽传祺GS4,预计3月份在乌鲁木齐市场销售。

  如今,以广汽集团、上汽大众、陕汽集团、中国重汽等为代表的汽车产业集群,以铁建重工、中国中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以金风科技为依托的风电装备产业集群,以三一重工、新研股份为带动的工程和农业机械产业集群,以江苏金昇等为代表的纺织及新兴装备产业集群正在天山南北快速崛起。

  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目前,新疆本土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开发出特变高压输变电、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干空气能空调系统等一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产品。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闫海龙认为,随着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特色产业发展有了明显提升。与此同时,伴随新疆特色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服务化特征日渐凸显,特色产业在新疆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工业化与城镇化建设的推进等方面将发挥独特作用。

  三产:你追我赶活力显

  “丝绸之路+冰雪旅游+民族风情”产品组合,实现文旅融合,反响强烈;成立独库公路旅游联盟,开发新藏线旅游产品,精心打造自驾旅游线路;休闲度假游、民俗节庆游、冰雪运动游、乡村游、养生游等旅游产品丰富多元,成为旅游市场新增长点……

  布尔津县旅游住宿业、餐饮业、旅游商品销售等解决了当地居民近万人就业;富蕴县旅游民宿助力100多户哈萨克族牧民就业增收;喀什市特色民俗街区解决了2万人就业……

  当前,随着农业观光、自驾、康养、高铁、民宿客栈等新业态、新产品的大量供给,新疆旅游业已进入全民旅游和以个人游、自助游为主的新阶段,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旅游的拉动力、融合力,还为相关产业和领域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形成“一业兴带百业旺”的发展趋势。

  新疆旅游已是中国旅游的一张名片。新疆旅游形成的特种旅游、休闲度假游、观光旅游等多种旅游业态齐头并进,大旅游格局正在新疆加速形成。

  “丰富的资源决定了新疆旅游应该成为中国旅游乃至世界旅游的‘头牌’,要紧紧抓住旅游业发展不放松,把新疆打造成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新疆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峰说。

  而以旅游业、商贸物流业、金融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继续发力,以特色餐饮、家政服务、健康养老、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为代表的新业态不断涌现,新疆第三产业呈现出各行业你追我赶、争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