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装备制造业:迈向高大上

2018年01月10日 11:4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燃气发动机和清雪车技术结合,形成了清洁能源清雪车,虽然是纯天然气汽车,但采用了强大的发动机,加一次气能跑三四百公里,可以连续工作18小时。

  一个月前,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维泰广场上,一辆刚下线的清雪车展现在众人眼前,别小看这辆清雪车,这可是全国首辆清洁能源清雪车,不仅如此,它的多个零配件均为新疆制造。2017年9月28日,专为乌鲁木齐“量身定制”的新疆首列本地化制造的地铁列车“丝绸之路号”,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旗下乌鲁木齐中车公司正式下线,这预示着新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零的突破。

  新疆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宁说,汽车产业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成长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是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部分,对新疆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2017年年底,由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正式落户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几年,这里将被打造成全疆最大机器人制造基地。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大华表示,基地落户甘泉堡经开区后,今年中信重工将完成300套机器人的生产,并投入市场,分别应用于石油化工企业、市政、消防以及公共安全等方面。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将新疆的装备制造业带进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金风科技、特变电工等行业龙头企业保持快速发展,陕汽、上海大众汽车、三一重工、徐工集团、中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大企业、大集团先后来疆投资建厂,高水平建设了盾构机、载重汽车等一批项目。

  随着新疆不断提升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其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明显。据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全区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233.59亿元,增长4.9%;全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115.22亿元,增长15.1%;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32.11亿元,增长37.0%。

  高端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向“高大上”迈进。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新疆装备制造业产业结构继续向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到“十三五”末,努力将装备制造业打造为新疆的千亿元产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