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畜牧业:夯实发展路

2018年01月10日 11: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唐建勇报道)额敏县草原辽阔,土地肥沃,县境内拥有1049万亩平原草场、山地草场等各类草场。近年来,当地逐渐确立了发展以新疆褐牛、也木勒白羊等四大畜禽为重点的畜牧业,借助龙头企业的带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步伐加快。

  当地畜牧业龙头企业新疆额敏万通畜牧有限责任公司,借力当地政府布局,通过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带动了当地畜牧业进一步发展,打造了“也米里”品牌,进入牛羊肉高端市场。

  额敏县是全区畜牧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一个缩影。新疆是我国的畜牧业大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牛、羊资源丰富,马、驴、骆驼等资源存栏数更是居全国前列。近年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我区畜禽养殖不断趋于标准化、规模化,畜牧业产业化程度逐渐增高,畜产品竞争力正不断增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速度不断加快。

  2017年,全区新建牛羊规模养殖场354个,新增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13家、自治区级标准化示范场30家,填补了我区马和蜜蜂标准化示范场创建工作的空白。此外,启动实施了自治区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建设项目,扶持建设了14家核心育种场,实施了49个肉羊良繁体系建设项目。这些举措极大地夯实了畜牧业发展基础。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畜牧业龙头企业71家,有37个畜产品获得新疆著名商标,有效期内无公害畜产品产地170个,有90个畜产品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畜产品认证,玛纳斯萨福克羊、呼图壁奶牛、昭苏天马、木垒羊肉等13个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登记,一批疆字号畜产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