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参建的特高压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2018年01月10日 13: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新疆企业特变电工参与建设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被授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这是继2012年后,特变电工再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领域最高荣誉。

  据了解,在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实施之初,特变电工就同步启动了核心变压器产品的研制工作,并逐步建立了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在研制±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过程中,特变电工相继完成了“直流运行中产生的陡波对绕组纵绝缘的作用和影响”等十余项专题技术研究。

  截至目前,特变电工研制的±800千伏高端换流变压器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云广线(云南-广东)”“向上线(向家坝-上海)”“锦苏线(锦屏-苏南)”“哈郑线(哈密—郑州)”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世界空白,也奠定了特变电工在特高压输变电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此次获奖是对特变电工长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肯定和鼓励,特变电工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如既往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要求,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把特高压真正打造成中国制造的金色名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坚强能源装备保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