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莲芬搭上电子商务的快车

2018年01月10日 16:26   来源:新疆经济报

1月9日,巴里坤县电商服务中心授课老师(右)正在为当地牧民讲解网上操作。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 钟卫亮摄影报道)1月3日下午6时,当记者联系到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太平村的魏莲芬时,她正在鸡舍照看自家的1万多只北京油鸡,早晨6时许起床到现在,魏莲芬基本一天都在养鸡场忙碌,但魏莲芬却忙得不亦乐乎,因为不久后将有一批油鸡销往全国各地。

  2012年,54岁的魏莲芬从乌鲁木齐一家企业退休,独自一人来到泉子街镇太平村承包了一块约50亩的山地,开始她憧憬的养殖生活。

  “泉子街镇山区的自然环境良好,很适合养殖特色家禽,考察后我就开始规模养殖北京油鸡了。”魏莲芬说,“经过6年经验的积累,现在我家的油鸡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油鸡已从最初的3000只增加到1万多只,销路也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不断拓展。”

  魏莲芬告诉记者,销路拓展的原因之一是自己的养鸡合作社搭上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快车”。“对比过去的传统模式,通过网店开展线上销售业务,养鸡收入增加了许多,年收入约30万元。现在,我饲养的北京油鸡和鸡蛋均可通过微店扫码下单,方便了很多人。”魏莲芬说。

  如今,在政府的引导下,电子商务已参与到吉木萨尔县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现在魏莲芬养殖的北京油鸡,不受交通、物流等因素影响,可以销售到全国各地,魏莲芬的微店每天流动收入7000多元。目前,魏莲芬的网店线上销售额已占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

  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新疆许多地州(县、市)已开始通过农村电商拓宽农民的致富路。在一些贫困地区,互联网技术在精准扶贫方面更是发挥了独特作用。

  如今,随着养殖规模的逐渐扩大,魏莲芬更加忙碌了,但她内心又多了一个心愿,她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带领太平村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

  “我刚来这里时,人生地不熟,这里许多村民都曾帮过我,让我充满感激之情。看到他们生活贫困,我想带领他们共同脱贫致富。”魏莲芬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魏莲芬说:“今年,我准备再多进一些北京油鸡苗,免费发放给太平村的32户村民,先一家发放几十只让他们试养一阵,如果他们愿意养,后期我会带着他们一起养,扩大北京油鸡的养殖规模,带领他们一起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