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阿热比汗老人的贴心“小棉袄”

2018年01月10日 16:58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报道)1月8日清晨,新疆和硕县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80岁的村民阿热比汗·赛比尔坐在炕边,看着电视。屋子里炉火正旺,炉子上的茶水咕嘟嘟地响着,阿热比汗拿起一块馕就着茶水吃了起来。忽然,院子里响起了说话声,她赶忙问道:“是我的女儿葛素铮来了吗?”

  “是的,妈妈,是我的葛姐姐来了。”阿热比汗的小儿媳妇吉米莱姆·巴拉提大声地回答。话音刚落,葛素铮和吉米莱姆就走进了屋子,阿热比汗连忙拉起葛素铮的手,聊起了家常。

  2016年11月,在该县塔哈其镇镇政府工作的干部葛素铮和阿热比汗老人结成了亲戚。从此,阿热比汗多了一位贴心的汉族女儿,隔三差五葛素铮就要到家里坐坐,陪老人聊聊天、给老人揉揉肩,不知不觉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

  看着葛素铮和妈妈聊得正欢,吉米莱姆连忙端出了水果和茶碗热情地招呼着。她说:“父亲去世的早,母亲的年纪越来越大,有时心里有事也不给我们子女说,看着她唉声叹气,我们也是干着急。现在有葛姐姐,母亲似乎变了一个人,每天笑呵呵的,只要是葛姐姐来,两人一聊就是一上午。”

  正如吉米莱姆所说,葛素铮现在就像阿热比汗的贴心“小棉袄”一样,两人有说不完的话,讲不完的情。

  “其实刚和老人结亲时,我就发现她总是闷闷不乐,问她有什么心事,也不肯给我说。后来,我每次来就跟老人讲开心的事,给她捶捶背,揉揉肩,渐渐地老人敞开了心扉。”葛素铮说。原来,阿热比汗老人心里一直忧心小儿媳妇吉米莱姆的就业问题。吉米莱姆为了照顾阿热比汗,放弃了外出就业的机会,老人认为自己拖累了她,所以一直闷闷不乐。

  “如果不是葛姐姐悄悄地告诉我,我还真不知道妈妈是因为这件事而烦恼。于是我和葛姐姐约定好,她陪妈妈聊天,而我时不时地给妈妈讲一些尊老敬老的故事,为她宽心。”吉米莱姆说。

  2017年12月,在该县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时,葛素铮又一次住进了阿热比汗老人的家里,不但给她们一家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还给吉米莱姆和老人送了一颗“定心丸”:等春节过完,她就给吉米莱姆介绍一份离家近的工作,这样吉米莱姆既可以照顾老人,又有了一定的收入。 阿热比汗说:“虽然我没有女儿,但是葛素铮像我亲生女儿一样照顾我、了解我,能得到这个好女儿真是我的福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