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台县:中药材产业助农增收

2018年01月10日 17:3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新疆奇台县充分运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在碧流河镇、吉布库镇等上山乡镇,采用"公司 +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成黄芪、食用百合、党参等多种中草药种植基地近1万亩,实现中药材产业和当地农民的增收。

  1月9日,笔者在奇台县碧流河镇塘坊门村中药材合作社看到,工人们正加紧黄芪、党参的加工和食用百合的分拣包装。2016年,吕晓文种植了600多亩黄芪、食用百合、党参,亩均纯收入达3000元,良好的经济效益让吕晓文尝到了中草药种植的甜头,2017年他不仅增加了种植种类,还注册成立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

  “我们这个奇台华康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以中药材专业种植为主的合作社,经过这三年的发展,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同时我们跟专家引进了一些新的品种,包括天山百合,现在基本上产品已经出来了,在全国已经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已经在全国算是最优质的产品,后续我们种植基地大面积扩展,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奇台县华康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晓文说。

  奇台县按照政府扶持、合作社参与、农民示范种植的发展模式,重点在碧流河镇、吉布库镇建立基地示范种植中药材,主要种植药材有板蓝根、白芷、黄芪、辽蒿苯、百合等。经过2年多的大胆实践和摸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年均亩纯收益达3000元左右,大大高于常规粮食种植效益,中药材基地的建设,不仅促进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而且也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

  奇台县碧流河镇塘坊门村村民甘淑贤家中有60亩地,2016年土地以每亩地600元的价格流转给中药材合作社,自己则在合作社打工,每个月还能领到3000元的工资。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以后,对我们农民有很大的好处,利用空闲的时间,夏天跟他们在山上拔草、除草干活,冬天闲了在车间里面打工挣钱,一月下来也3000多元钱的工资。”奇台县碧流河镇塘坊门村村民甘淑贤说。

  吕晓文说:“奇台有很好的地理资源优势,因为我们现在在上山地区引进黄芪、党参这些品种,都比较适合在这里生长。同时,我们经过培育,优质的百合现在已大面积复种,今年计划再铺进去400亩到500亩左右。”

  截至目前,奇台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由2014年的几百亩发展到如今的7000余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