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自觉习惯

2018年01月10日 18: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开栏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深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良好载体,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将会辐射带动新疆青少年文明素质的整体提升。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发文,要求全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向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教育学院)、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一中学、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等十所学校学习。本策划通过采访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及教育领域学者,分享经验,提高新疆各级各类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带动更多学校争创文明校园。今日推出第二篇《让文明成为自觉习惯》。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报道)“弟子规 ,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1月9日,乌鲁木齐市第18小学一年级四班教室内传出阵阵清脆的童声,班主任李粉梅正带领学生们诵读《弟子规》。

    传统文化培养孩子文明养成

  把传统文化融入教学,培养学生从小崇尚文明,这在乌市第18小学已经开展多年。

  “哪位同学能给老师解释一下‘首孝弟、次谨信’的意思?”李粉梅问道。

  “老师,这句话是告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顺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其次在日常生活言语行为中要小心谨慎,要讲信用。”李粉梅话音刚落,班长田江乐童起身答道。

  “每天早晨按时到学校,见到老师主动问好,遵守班级纪律。在家帮助父母做做家务……”田江乐童认为,文明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从身边小事做起”,这是李粉梅对班里每个孩子做出的要求。

  李粉梅担任班主任已十余年,每天和孩子朝夕相处,她认为,从小帮助孩子养成文明习惯很重要。

  “小学生处于重要的成长期,对事物还不具备独立的思想认识,老师和家长的引导教育尤为重要。”李粉梅说,在平时班级组织的活动中,她要求每个孩子参与组织策划,培养孩子的参与能力,让每个孩子养成自己动手的习惯,享受活动带来的乐趣。

  乌市第18小学少先大队辅导员吴涛介绍,学校始终把争创全国文明校园作为努力方向,通过开展系列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师生树立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并且着重从打造“美德少年”入手,关注学生身边的美,以寻找校园美德少年为契机,传递正能量,让学生在寻找、感悟中养成良好的道德修养。

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学生参加哈巴河县百日文化广场演出。

  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自觉

  “我们将以这份荣誉为动力,更加努力,让崇尚文明的风尚从校园延续到师生家庭。”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德育主任万青在谈到学校此次获得的荣誉时说。

  获得全国首届文明校园称号,对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来说绝非偶然。近年来,学校先后摘得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精神文明单位,全国优秀少先大队等称号,这和学校对校园文化的重视密不可分。

  走进哈巴河县第一小学,校园宣传栏里张贴着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文明礼仪等德育教育图片,学校走廊是学生制作的沙画、布贴、十字绣等,教室墙壁上的名人名言等时时激励着未成年人向上、进取;张贴的守则、规范、校训等提醒学生怎样做一名合格接班人……

  以传统文化为抓手,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培养学生树立文明习惯,这是哈巴河县第一小学创建文明校园的一个重要手段。

  “不仅校园文化建设以传统文化为主,每个班都有富有自己特色的班旗、班徽、班训和班歌。学校还成立了七彩虹志愿服务队,在各类活动中达到育人的效果。”万青认为,养成文明习惯很重要,要引导孩子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小到对老师和长辈的问候,大到对不文明行为的制止,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孩子自觉树立文明习惯,从而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

  如何让文明成为学生的自觉习惯?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宇认为,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德建设,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全面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格调高雅、丰富多彩,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学生的文明素养得到同步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玉春认为,提高青年学生树立文明意识应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与实践融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努力让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知荣辱、明是非、懂礼仪、树新风,使文明成为学生的自觉习惯。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