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公共机构乱象横生 腐败增多、故意欠薪

2018年01月10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  澳洲网10日刊文称,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官僚机构存在腐败问题,5%的受访者称他们曾目睹过不当行为。其中,任用亲信和裙带关系是最常见的指控。此外,报告还曝光了澳联邦政府为节省预算,故意拖延公务员薪资谈判的行为。

  文章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公共服务委员会(APSC)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澳大利亚公共服务机构,声称目睹过腐败行为的公务员3年内增加了一倍。这一现象的曝光也引发了设立全国反腐委员会的新一轮讨论。

  与此同时,APSC还在报告中谴责了澳联邦政府为节省数亿元(澳元,下同)预算,故意拖延与超过10万名公务员工资谈判的行为。

  报道称,这份针对澳大利亚官僚机构公务人员的调查报告显示,5%的受访者称他们曾目睹过不当行为。其中,任用亲信和裙带关系是最常见的指控。

  澳大利亚公共服务委员会承认,澳大利亚官僚机构中的确存在一些腐败问题,但其强调,这一现象仍然是少见的,员工们也都对这一行为保持警惕。

  对此,前新州高级法院法官威利(Anthony Whealy)表示,腐败可能比许多人意识到的更为普遍,“我们知道,在公共服务业,揭发他人是绝对不被赞成的。从事公共服务业的工作人员,在许多情况下不敢举报牵涉腐败的上级甚至同级同事。”

  在本次的调查报告中,APSC首次向公务员发问,他们是否在高腐败风险环境下工作,59个机构的绝大多数受访者给予了肯定答复。身为国际透明度(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组织的主席,威利表示,这一数据显示出设立独立反腐监察机构的需要。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腐败报告出现,去年仅有0.3%的澳大利亚劳动人口被正式调查,少于过去的内部调查数目。在一份声明中,APSC表示,绝大多数雇员清楚如何举报腐败行为,他们也明白腐败的风险,设立监察机构没有必要。

  除腐败问题外,APSC报告还曝光了澳联邦政府为节省预算,故意拖延公务员薪资谈判的行为。

  APSC数据显示,在经历了持续数年且混乱不堪的企业议价谈判后,多个政府部门拒绝与逾10万名公务员进行谈判。包括澳大利亚联邦民政部、国防部、农业部、移民部及税务局在内的政府五大机构,均未与公务员达成薪资协议。

  APSC数据揭示出这些机构的公务员,损失或被拖延发放的薪资总计达到了3.43亿元。其中,澳民政部公务员损失了约1.14亿元的上涨薪资,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税务局(ATO),拖欠员工8500万元;澳国防部则拖欠6900万元。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