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什么样的新疆女子,竟让32辆车为她集结?

2018年01月10日 22: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1月10日,爱心司机闫平海来到唐艳家,接唐艳去医院透析。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下弦月,老龙河。

  白雪覆盖的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协标工村。出租车车灯射出的光,撕裂黑夜,最终和村庄里唯一亮起的灯火交汇……

  在新疆三九天的凌晨5时,能让别人摸黑跑这么远来等,那么这个人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唐艳,就是这个有故事的人——三年,热心帮助100多位白血病儿童,是一位尿毒症女孩。

  32位司机在微信群里集结待命,只为抢夺接送唐艳的任务,他们忍着寒冬跑40公里,就只为看她一眼,奢求她能坐进自己的车。

  “从家去医院这条透析的路,我走了十年,今天第一次觉得,这条路特别短、特别暖。”1月10日,坐在自己专属爱心车里的唐艳说。

  阴影遮挡阳光女孩

  1月10日早晨8点,推开唐艳家的门,因为长期透析,她的后背微驼,皮肤蜡黄,但扎着的马尾辫,玫红色的上衣,银色的棉靴,衬出这是一个爱美的28岁女孩。 

9时20分,爱心司机闫平海将唐艳送到了医院。

  十年前,正在上中专的唐艳因为前胸后背疼入院,最终被确诊为尿毒症。

  随着身体状况的变化,唐艳从每两周透析五次到每周透析三次,伴随着她透析路的,只有她对文字的热爱,也正是因为这种热爱,她变得积极起来。

  3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唐艳参加了新疆949交通广播爱心献血联盟给白血病儿童送生日蛋糕的活动。“透过12岁小男孩的眼神,我找到除了文字之外,另一种给我力量的东西,就是去温暖和帮助别人。”她说。

  爱心献血联盟志愿者周玲梅说,除了正常的志愿者活动外,唐艳还帮助很多贫困白血病孩子的家庭在网上筹款,“她的文笔好,写出来的东西让人看了动容,少的筹款几万块,多的十几万,三年里,她帮助过的白血病孩子超过一百个,可是最近两个月,大家忽然发现她在群里不活跃了。”

  一打听才知道,看起来青春阳光的唐艳,居然是一个患病十年的尿毒症患者,而更大家吃惊的是,唐艳最近身体状况不好,却还要每周三次,凌晨7点,冒着零下二十度的寒冷,赶40公里路,坐2个小时的公交车去透析。

  爱心集结驱散阴影

  1月8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周玲梅拨通了电台求助电话,想寻找热心司机,在冬天最冷的这段时间,每周三次,顺道接送一下唐艳。

  求助发出后,周玲梅的电话就被打爆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私家车司机在电话那头泣不成声,说他想到了自己生病的家人,他想当天就能送一下唐艳。”她说。

  就这样,在求助发出后的三个小时后,就有第一位乌鲁木齐市的爱心司机把唐艳从位于北郊客运站附近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分院送到家。

  周玲梅把爱心司机们加到了一个微信群里,求助发出后的两天里,有32位司机集结起来,愿意接送唐艳。

爱心司机闫平海送唐艳上楼做透析。

  唐艳每周一、三、五透析,1月10日,是求助发出后,爱心司机第一次去唐艳家接她去医院透析。

  “我的车都洗好了,就等着接唐艳妹妹了。”“我都规划好路线,去接唐艳小姐姐了。”微信群里,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爱心司机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争夺着“接送权”。

  最终,周玲梅选择了一位出租车司机闫平海。随后,她给32位爱心司机排出了接送唐艳的值班表。“尽量让每位爱心司机都能轮到,要不然大家都不愿意。”她说。

  一次温暖的接送

  1月10日,7点15分,记者在卡子湾附近见到了准备去接唐艳的出租车司机闫平海。

  闫平海前一天晚上给唐艳打了两个电话,叮嘱她多睡一会,吃好早饭,有车去接她,保证早早把她送到医院。

  激动的一夜没睡好,闫平海5点就起床了,“我的弟弟就是2015年,好多乌鲁木齐人帮助过的癌症出租车司机,我们家感受过这种爱心的力量,我在广播上听到米东区的小姑娘需要人接送,我可以因为她搬到米东区的父母家住,我一定要出把力。”他说。

  8点30分,坐在温暖的车厢里,唐艳拿出手机告诉闫平海,她写了一首诗,想念给他听。

  “我想和阳光在一起,它温暖我,我温暖别人。即使在黑夜里,即使在困顿中,我心中始终有一轮不落的太阳。在生命的拐角处,因为那份爱意与温情,因为那份承载和向往,永远充满希望地明亮着。”

  在唐艳温润动情的声音里,夜尽天破晓。

另一位爱心司机正在和闫平海了解唐艳家附近的路况,准备着下次接送。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