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部分社保业务提速 社保转移办理不再两地跑

2018年01月11日 09:2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报道)今后,疆内社保转移办理不再两地跑、退休申请可直接在网上办、社保缴费实时到账……得益于乌鲁木齐市社保系统升级,市社保业务办理提速,极大地方便了乌鲁木齐参保市民。

  1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业务大厅,来自喀什的参保人员吴彤正在办理社保转移,她此前在喀什参保,因工作关系转至乌市。按照之前的办理程序,吴彤本应先到喀什申请转迁,再到乌市办理接受社保业务。而现在,她只需在乌鲁木齐办理即可。

  当日,前去补缴社保费的市民刘雯雯也享受到了乌市社保系统升级的便利。

  “以前要先排业务窗口,再去缴费窗口交钱,现在集中在一个窗口办理,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而且社保缴费后立即到账,一点不会影响我使用社保卡,不像以前交完钱得等三四天,到账后才能使用社保卡。”刘雯雯说。

  乌鲁木齐市社保局业务办理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往市民社保缴费后需要等待财务处理,财务需要和银行进行交接,而现在社保业务、财务、银行之间实现一体化,三者之间实时联网,实现了社保缴费实时到账,参保人员无需再等待。

  综合柜员制服务也是此次社保新系统上线后的便利之一。以前办理一项业务需要在不同的窗口办理,现在则将所有的社保险种统一到一个窗口,为参保人员节省时间的同时,也提高了社保经办效率。

  据了解,社保缴费实现实时到账后,退休人员补完费即可直接办理退休业务,无需回家等待到账后再来办理。此外,退休人员还可以登录自治区人社厅个人网厅办理退休申请等业务,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少跑路,让数据跑起来。

  乌鲁木齐市社会保险管理局副局长芮磊介绍说,以上社保业务办理的改变都得益于1月8日正式在乌鲁木齐市上线的“新疆社会保险核心三版系统”,通过新的系统实现社保业务经办标准化一站式办理,并利用数据集中、系统整合,实现多险合一、一卡通行、全疆通办的社保业务一体化,通过厅网一体化,实现办事单位、个人随时随地申请、办理、查询各项社保业务。

  【继续阅读】最后一次划扣社保费延至本月25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报道)前段时间因系统升级切换中,部分社保业务受到影响,社保缴费划扣时间和定点医疗机构更改均有延迟。记者从乌鲁木齐市社保局了解到,1月还将安排两次银行批量扣款,请确认协议银行卡内余额充足可扣。城镇职工及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个人定点医疗机构及首诊医疗机构变更时间将延长至1月31日。

  乌鲁木齐市社保局工作人员提醒,请参加2018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务必在1月25日之前将缴费银行卡内存入足够金额,以确保扣款成功。

  需要更改定点医疗机构的参保人员,可于本月31日前在所在单位或前往社保分局、社区、乡镇劳动保障站办理定点机构选择、变更业务。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