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成功创建全国“幸福家庭”示范市(州)

2018年01月11日 10:5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龚春香报道)1月5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州卫计委了解到,2017年12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专题研修班暨家庭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国家卫计委公布了伊犁州等30个市(区)荣获全国第二批创建幸福家庭示范市的名单并授牌,这标志着伊犁州经过自评、自治区遴选推荐、国家评估验收、公示等阶段,成为2017年全疆唯一一个成功创建全国“幸福家庭”活动示范市(州)。

  据了解,自2011年开展全国创建幸福家庭活动以来,伊犁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以健康中国建设为导向,突出抓好以幸福家庭创建为主线,聚焦聚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扣“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团结”六大主题,深入开展“宣传倡导、健康促进、致富发展”三大行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全面提升家庭发展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幸福,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伊犁州直全面实施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截至2017年12月29日,伊犁州直累计完成体检2289731人,其中新疆籍流入人口51505人,伊犁州直籍人口完成体检2238226人,完成率86.4%。剔除长期外出无法体检人口368889人,伊犁州直籍人口完成率达100%。建档率达到97.9%,较去年提升8.6个百分点。体检阳性指标(异常结果)432859例,已有35828名患者进行二次复查,11578名患者入院治疗,4061名患者进行转院治疗,25613名患者纳入慢性病管理,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一直以来,伊犁州十分重视幸福家庭创建工作,由主要领导牵头抓负总责、各分管领导协助具体抓、各归口处室抓具体,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做到抓经常、经常抓,形成上下一盘棋、协调联动、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格局。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为创建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017年,伊犁州农业局在牧民定居、农村危房改造等项目中为17188户计生家庭补助资金2161.8万元;州畜牧兽医局在草原生态保护、品种改良等项目中为64113户计生家庭补助资金9662万元;伊犁州民政局在城乡低保、临时救助、大病医疗等方面为123640户计生家庭补助资金1.68亿元;伊犁州住建局在实施“安居富民”和“富民兴牧”项目中,对领证家庭户均提高补助标准1.85万元,共为8865户计生领证家庭补助资金1.64亿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