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德国头疼“用工荒” 或将出台法律解决

2018年01月11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月10日刊文称,德国目前有110万个职位空缺,德国公司正在拼命寻找员工,以填补这个漏洞。不仅德国经济界翘楚们长期要求完善移民法,据德媒报道,由德国基民盟(CDU)、基社盟(CSU)和社民党(SPD)组成的组阁谈判团日前也正商讨,在法律层面解决德国用工短缺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德国媒体报道,在柏林,德国商业和交通部门的有关人士于当地时间1月9日已达成一致,将在正进行的组阁试探性谈判中,就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讨论,以提高德国国内技术工人、女性、老年人和低技能工人的发展潜力。此外,还加入吸引欧盟其他国家技工和有针对性移民等相关议题。

  尽管根据一些说法,德国已经拥有相当宽松的移民法,并且此次提案也是向世界发出一个信号,表示德国欢迎外国技术工人。但就目前来看,问题仍然存在。

  其中一个原因是欧盟的“蓝卡”。这个项目于2012年推出,目前在德国已经很少被使用。非欧盟国家的人才获取“蓝卡”的途径为:必须在德国拥有获得承认的大学学位;年薪至少为50800欧元(税前);在德国工作4年以上。一些特殊的短缺职位,例如工程师、医生、软件专家,也需达到39624欧元的年薪。

  根据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办公室的数据,德国约有1.1万名工人在2017年上半年收到了欧盟“蓝卡”,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2300人(27%)。与往年一样,大多数申请人来自印度(23%)、中国(9%)、俄罗斯(6.5%)、乌克兰和叙利亚(各4%)。

  波恩未来工作研究所经济研究员霍尔格·波宁(Holger Bonin)表示:“毫无疑问,目前‘蓝卡’的使用率并不大。”他认为有几个原因,例如,“语言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比如护理专业人员,至少需要相对较高的德语水平。即使是那些在铁路上担任信号员的人,也得说一口完美的德语。”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