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责安倍政府 日本前首相小泉牵头推进零核电法案

2018年01月11日 1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0日,推进去核电化运动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任顾问的民间团体在国会内举行记者会,公布了“零核电与自然能源基本法案”要点。

  据报道,法案主要内容是立即停运日本所有核电站及到2050年把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比例升至100%。该团体广泛呼吁日本朝野政党的支持,寻求向22日召集的例行国会提交法案。

  据悉,制定法案的是“零核电与自然能源推进联盟”(会长为城南信用金库顾问吉原毅)。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也出席了记者会。

  小泉在记者会上表示,福岛核事故后尽管停运了所有核电站也没有陷入严重的电力短缺,主张“在安倍政府执政期间实现零核电有困难,但要在不远的将来得到国民赞同来实现”。

  他同时强调,日本在野党应当为实现零核电在国会追究政府,“这样自民党也不能稀里糊涂无所作为”。

  法案中将废除核电站以及全面向自然能源转型写明为“国家的责任及义务”。同时提出不批准新增设以及出口核电站作为基本方针。法案中还写有将制定乏燃料的中间贮藏及最终处理的根本计划,合官民之力实施。此外提出退出核燃料循环利用项目。

  吉原在记者会后与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举行了对话集会。该党干事长福山哲郎表示“希望能跨越党派获得赞同,成为尽早实现零核电的动力”。

  该党力争在例行国会上提出以到2030年废除所有发电用核反应堆为政府目标的法案。该民间团体也向自民党提出了法案要点。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