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进入流感发病高峰期(图)

2018年01月12日 09:04   来源:新疆网

1月11日,在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儿童输液室,小患者正在输液。

  新疆网讯(记者刘薇 张利民摄影报道)流感打乱了乌鲁木齐市民张娜的生活节奏。一周前她和儿子豆丁相继感冒,孩子无法上幼儿园,她去单位上班周围都是“咳咳”声,母子俩结伴输液。

  “我俩在家都戴着口罩,生怕再传染了其他家人。”张娜说。

  据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是乌市流感的高发季,1月、2月进入高峰期。去年11月以来,乌市流感病例逐渐增多,目前已进入流感的发病高峰期。

  昨(11)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第二附属医院、乌鲁木齐市中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骑马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各级医疗机构了解到,近日呼吸道疾病患者数量较往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以老年人、儿童居多。

  记者了解到,新医大二附院平均每天接诊流感样患者约160人次,新医大一附院、乌市中医医院呼吸科每日接诊量均在300余人次。

  “接诊人数明显多于往年同期。”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晓谊介绍,患者呈高热、咳嗽、咳痰、全身肌肉无力疼痛,精神不振。儿童感染乙型流感病毒后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

  “部分患者治疗3-5天后,症状就会减轻,但也有少数患者发展成重症,如脓毒血症休克、呼吸衰竭,病程因此延长。”张晓谊说。

  谈及今年流感形势,张晓谊分析是因为甲型、乙型流感病毒在体内发生转录与复制,附着在呼吸道上皮,通过唾液、飞沫传播。不过从临床症状来看,并未发生病毒变异。

  “国家每年都会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研制流感疫苗,建议市民提前接种。”张晓谊说。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