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惟创新者强

2018年01月12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在8日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新疆获得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包括1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个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1个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特变电工参与建设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被授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这是继2012年后,特变电工再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据1月10日《新疆日报》)

  从多年前新疆昌吉市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变成如今新疆最大的地方国家级高新技术工业制造企业、中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排头兵,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一个奇迹。特变电工的成功之道是什么?其不断增强的竞争力从何而来?正如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所言:全靠创新。

  天下之事,非新无以为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中10余次提到科技、50余次强调创新。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其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在岁月的洗礼中,特变电工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奋力前行,走得十分艰难,但却走得格外执著。对特变电工来说,创新已经成为它的基因,已经融入特变电工每一个人的血液和骨髓中。他们始终秉承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是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是发展全局的核心。因此,特变电工每年将4%左右的销售收入投向自主创新,正是因为如此重视创新,并为之辛勤地付出,特变电工才能收获一个个接踵而来的成果,才能成为新疆乃至全国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全球化时代,全世界都站在一条叫做“创新”的起跑线上,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谁能迅捷起步、谁能持续加速,谁就能赢得未来。新疆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就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核心引领示范作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这就要求必须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打造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创新不是阳春白雪,更不是少数人的专利,人人都能做创新的主角。”有人说,创新,太“高大上”,普通人够不着。其实不然,技术变革是创新,工艺优化是创新,合理化建议、小改小革、小微创新也是创新。前些年一次科技博览会上,有人就曾看到有可显示牛奶新鲜度的牛奶壶,有可用来照明的“肥皂”,有可种植植物的书桌,有可根据视力自动调节光亮的台灯等等,这些都是普通人的作品。我们每一个人,如果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创新,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有所突破,也许就会另辟蹊径,取得更好的成绩。当人人都能为推进大众创新加把劲,我们就能不断调动各类创新要素的积极性,就能在新疆大地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这是一个激情澎湃的词汇,更是托举发展之梦的自我超越。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创新赢得新疆的未来,不辜负这个创新的时代!(侯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