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真情融入 真心帮扶

2018年01月12日 10:0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徐敏报道)2017年8月,中央国家机关第九批援疆干部刚刚踏上新疆这片广袤美丽的土地没多久,就有了自己的少数民族亲戚。2017年12月,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他们又加入到了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大军中,用一周时间深入基层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远方亲人们的举动汇成了一股暖流,温暖着少数民族亲戚的心田,也让援疆干部的心灵感受到了洗礼、净化和升华。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到每家每户

  “安居富民房的尾款领到了没有?孩子上学成绩好不好?”“结亲周”第一天,第九批援疆干部刚到亲戚家安顿下来,立刻嘘寒问暖、与亲戚热情攀谈起来。有的第一时间向亲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惠农政策,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时,亲戚们都乐开了花。

  在柯坪县玉尔其乡尤库日斯村村民扎依提家,自治区粮食局援疆干部郭洪伟不仅自己积极投身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还动员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妻子周康青从北京到南疆结亲。夫妻俩刚在亲戚家安顿好,就兴致勃勃地向亲戚学习如何打出香喷喷的馕。吃完晚饭,两人就开始以聊家常的方式向亲戚一家人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惠民政策,询问家庭年收入情况,鼓励亲戚通过养殖提高家庭收入,重视对子女的教育,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坚决与“三股势力”划清界限,珍惜美好生活和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真情在“结亲周”凝聚得更紧更深更牢固

  “结亲周”期间,有的援疆干部卷起袖子参与劳动,帮助亲戚剥棉桃、脱玉米粒;有的援疆干部自掏腰包买菜买肉,帮亲戚改善伙食;有的援疆干部整理院落、打扫屋内外卫生;有的援疆干部送来了煤炭,让亲戚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有的援疆干部帮忙送孩子上学、教孩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有的援疆干部根据亲戚家实际,帮亲戚寻找农产品销路,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017年国庆期间,自治区财政厅援疆干部白宗青来到洛浦县洛浦镇多外特村,发现有些贫困户缺少过冬的衣物,他立刻向山东财经大学校友会发起向多外特村困难家庭捐赠衣物的爱心倡议,得到热烈响应。“结亲周”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衣物陆续邮寄到多外特村,共计4500余件。手捧着捐赠衣物,村民们十分激动,“谢谢”是白宗青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他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能帮助到这么多人。白宗青高兴地说:“今天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真是无比欣慰。今后,我就是一名新疆人,定当积极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相信只要各族同胞齐心协力,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共同寻找精准脱贫的路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结亲不仅仅是访贫问苦,更要帮助他们寻找过上好日子的方法。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援疆干部李常青发现亲戚卡德尔·尔麦提家里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他立即联系在巴楚县一家民营企业当老板的朋友赶到莎车县荒地镇的亲戚家,商量2018年夏天为卡德尔的长子提供一份稳定工作的事宜。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结亲周”一开始,李常青就请远在北京的爱人,给亲戚家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和五年级的两个孩子快递来7箱书籍和衣物;他还自费购买2吨煤给亲戚和村里3户特困家庭;帮助3个刚从技校毕业的青年到莎车县服装厂、食品厂就业;给亲戚家预定了200只开春后就能送到的鸡苗……

  李常青还跟亲戚一起商量脱贫致富的路子,盘点今年种棉花、摘棉花、栽培果蔬、搞养殖的收益,了解发现困难,规划明年准备干点啥。卡德尔激动地说:“以后家里种棉花、养鸡、养鸽子,把孩子培养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很快就能脱贫了!”

  无悔援疆路,毕生新疆情。所有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援疆干部纷纷表示,将更加努力地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创造新疆的美好未来增添一抹动人的色彩。

[责任编辑:张赏华 ]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老师住进我家里”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老师 学生 吐鲁番市 家访 万名2018/01/09 11:21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真心真意换真情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李景 法尔 九大 十九 头屯河区2018/01/09 11:21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亲戚教我们健康生活”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健康 巴哈 一家人 家人 洗脚2018/01/08 10:09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有困难我们和大家一起解决”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干部 自治区 民族团结 结亲 纪检2018/01/08 10:09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我和亲戚去滑雪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亲戚 结对 乌鲁木齐市 民族团结 水磨沟区2018/01/07 11:56 阅读详细

【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周】“哥哥助我脱了贫”

来源:新疆日报 | 社会新闻 | 哥哥 艾力 家里 帮助 我来2018/01/07 11:56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