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智能设备,让小区变“聪明”让邻里“常在线”(图)

2018年01月12日 10:16   来源:新疆网

  图为1月10日,在沙依巴克区仓祥社区秀城2代宅小区,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介绍智能家居系统,该系统有控制家电、呼叫电梯、查询物业信息等功能。

图为工作人员在示范中央吸尘器的使用。

  新疆网讯(记者盖煜 蒋晓摄影报道)忘记带家门钥匙、家里无人时有访客按门铃、早上出门急忘了关灯……当这些问题出现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仓祥社区秀城2代宅小区的居民只需一部联网的手机就能全部解决。

  居民亚克甫 · 吐尔逊已经在秀城2代宅小区居住近两年,说起自己家中的智能化设备,他连连称赞,“现在我的手机就像是我家的‘聪明管家’,不管距离多远,只要点点手机,家里的电灯、自动窗帘、家用电器都可以一键开关。”

  去年夏天,亚克甫的妹妹从喀什老家前来看望他,妹妹到了家门口时,他正在外面办事。这时,亚克甫便通过手机上的“安居宝智能家居系统”APP帮妹妹开了门。

  “这个小软件可不止能远程开门,如果家中无人时有朋友到访,我还可以通过智能猫眼设备看到是谁在按门铃,并和他进行实时对话。”亚克甫说。

  乌鲁木齐金河散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广润告诉记者,亚克甫说的这个“聪明管家”正是他们为小区各住户安装的智能设备。这套设备不仅可以远程开关门、开关灯、拉窗帘,还可以足不出户实现按电梯、查看物业发布的信息、一键呼叫物业和本小区邻居等功能。另外,每户居民家中还安装了中央吸尘器、新风系统,用来改善房间内的空气和环境。

  仓祥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继军说,该小区作为辖区智慧小区的试点,已经将智慧化家居体验由概念变为现实,通过一套智能系统,将每一个分散的点连接起来,极大方便了居民生活和社区管理。

  如果说仓祥社区秀城2代宅小区满足了居民的智能居家体验,那么马料地街南社区万科 · 金域缇香小区则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家政、购物、医护等服务。

  去年6月,居民王春雪晚上下班到家发现8岁的儿子还未回家,几经寻找都未找到,她便通过“住这儿”APP联系到小区管家。管家当即安排小区巡逻队员一边查看监控视频,一边分头寻找。很快,巡逻队员们便在小区外一处自建房区域发现了正和同学玩耍的孩子。

  居民刘晓琴患有肢体残疾,只能坐轮椅出行,“有一次我正做着饭发现盐不够了,因为行动不便,出去买很耽误时间,我就通过‘住这儿’APP上的‘友邻市集’功能下单。不到十分钟,小区巡逻队员就把一袋盐送到了家门口。”刘晓琴说。

  万科 · 金域缇香小区的物业负责人李燕燕说,物业为居民安排有专职管家。只要居民有难处,都可以通过APP呼叫管家,管家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巡逻队员上门服务。另外,每户居民家的客厅和卧室分别设有一个紧急报警按钮,如果居民在家中突发疾病,按下此按钮,物业会第一时间安排车辆送居民就医。

  马料地街南社区主任张悦说,自从该小区试点智慧化建设后,物业和业主之间增加了这样一个“聪明”的服务,小区和社区之间也增加了这样一个“智慧”的“连接器”。通过智慧小区的网络社交功能,还可以进一步拉近业主与业主、业主与物业、物业与社区之间的关系,使邻里“常在线上”。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