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过的苦将照亮你未来的路” 云南昭通“冰花男孩”启示脱贫攻坚还得加把劲

2018年01月12日 10:3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这两天,一张“冰花男孩”的照片占据了无数人的手机屏幕,无数双流泪而温暖的眼睛关注这个“冰花男孩”以及正在同心协力脱贫攻坚的当地政府和乡亲们。头发被冰花覆盖,像顶着一丛雾凇,脸庞冻得红扑扑,穿着单薄衣衫、手提着装书的袋子站在教室里。在寒冬里,这张“冰冷”的照片激发人们的爱心和关注。

  许多人说,看到小男孩的“白头”,先是一笑,然后鼻子一酸,接着眼眶一红。“冰花男孩”小福头顶冰霜、满手冻疮,还能做出鬼脸,越是这么坚强,越是让人心疼、心酸、心塞。这心情是辛酸,是同情,是不易,是期许。冰花虽然美丽,但冻在头眉何其冰冷;冻疮长在小福手上,泪水却模糊了人们的双眼。

  “冰花男孩”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转山包力辉苗圃希望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为了赶上期末考试,当天一大早冒着低温走了4公里多山路到学校。这个海拔2850米的高寒山区小学入冬早、气温低。在政府大力投入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转山包小学的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住进新教室、用起新课桌,但学校供暖、用水等问题还暂时没得到较好的解决。

  在“冰花男孩”走红的当天,云南省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从学校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转山包小学的大门、校园里的树木上都结满了冰花,教室里有的孩子双手满是冻疮,胳膊下面是一张99分的数学试卷,窗外也是一树冰花。仔细看,小男孩的衣领上、眉毛上都结了冰霜,眼神中透着乐观,身后同学们笑得天真无邪。

  无数人被“冰花男孩”打动,有的想给他捐赠衣物,有的想给学校捐款。报道刊发后,勾起了很多人童年艰辛求学的回忆,有多位热心人士辗转找到记者,想给孩子做点什么,甚至直接转钱给记者,请代为转交。一位妈妈说,自己虽然不是鲁甸人,但看到新闻差点哭。她自己家在湘西,小时候老家也是那个情形,孩子太艰苦了。

  记者了解到,“冰花男孩”小福的家庭条件不算太差,父母通过自己努力和政府支持,已经建起了2层的砖混房屋,名下还有2辆汽车。但由于转山包村气候条件恶劣、自然资源匮乏,小福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其房屋未装修入住,小福和姐姐就居住在离转山包村小学路程4.5公里的地方。

  而小福生活的转山包村,则是一个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转山包村最高海拔2976米,最低海拔2190米,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辖11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540户2246人。2017年末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4户1103人,贫困发生率为49.1%。

  这是一个高寒贫困山村留守儿童的真实故事,是贫困山区儿童求学的真实写照,也是更多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现实。在转山包小学,“冰花男孩”并不是该校学生走路上学距离最远的一个,距学校最远的学生要早上5点半起床,步行3小时山路上学。而在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昭通市,113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就有小学生13.8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近47%,涉及9.18万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

  一位曾经的小学老师说,这位满头冰花的小男孩,让她想起了当年的学生,那时的他们也曾经让人心酸,“他们曾经天未蒙蒙亮就开始奔走于上学的路上,全班60名学生,至少一大半是留守儿童。农村的教育,现实与理想,痛苦的挣扎!”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面对“冰花男孩”,当地有位教师回想起自己的童年,“回首当年石径远,天寒地冻与君同”。这说明寒冬求学的艰辛也是一个老问题。冬天冷,海拔高,踏冰冒雪走远路上学并非一所学校才有,也不是一年两年了。即便各所学校解决供暖问题的难度大,但至少让孩子有一件厚实的衣服、暖和的手套、挡冰雪的帽子。

  这次寒潮总会结束,但下一次寒潮也许正在路上。有人对孩子说,“你吃的苦将照亮你未来的路”。但是,能不能让这些孩子,不要那么苦。“冰花男孩”的“走红”,不能只是让人在空调房、穿着羽绒服在朋友圈点赞,也不仅是寒冬里一碗励志的热鸡汤。“冰花男孩”应该引起多方面的思考、讨论与行动,不仅解决农村儿童的过冬问题,更要持续关注儿童的留守问题,也许不失为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社会进步的好事。

  令人欣慰的是,“冰花男孩”走红网络后,当地加强应对寒潮低温冰冻天气,组织各级各类学校认真排查学生温暖过冬保障工作,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在校安全工作、监护人监护情况,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相关领导也到学校和学生家入户查看,当地青基会将统一接受社会捐赠并启动暖冬行动,一些机构也发起高寒山区学校的定向捐赠活动。同时,已经有企业到转山包小学给孩子们捐赠了过冬衣物,还给小福的父亲提供了就近就地就业的岗位。

  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温暖过冬、安全上学是一个大问题、老问题。在脱贫攻坚中,贫困孩子们不能止步于“有学上”,还要“上好学”,而头顶上的冰花、冰窟般的教室、满手的冻疮应该不在这个“好”字的范畴。社会各界要联起手来,让贫困山区孩子的求学路上、教室里不再有冰霜,手上不再长满冻疮,让孩子们摆脱“留守”、拥抱幸福童年,是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芊沐)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