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微心愿”成真

——全国唯一乌孜别克族乡贫困牧民寒冬梦圆

2018年01月12日 11:52   来源:新华社

  “这个是用来设定烤多长时间的,这个是调节温度的……”张经朋和牧民阿布力哈孜 · 木拉提别克一起摆弄着刚搬回家的电烤箱。

  张经朋是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驻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9日下午,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在乡里发起的“家庭圆梦行动”正式启动,125户贫困农牧民实现了“微心愿”,收到了“新年大礼包”——家用电器。驻村工作队队员也忙前忙后地帮着村民调试电器。

  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位于新疆东北部,隶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乡,全乡3524人,乌孜别克族、哈萨克族占主体,是一个居住分散、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牧业乡。援疆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通过一年的走访入户征集了一份精准扶贫的“微心愿”清单。

  冬天受天气影响,室外的馕坑生火很不方便,阿布力哈孜 · 木拉提别克和妻子在驻村工作队的建议下,表达了想用电烤箱烤馕的“微心愿”;买得力别克 · 努尔毛拉的妻子因患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和心脏病,行动不便,一家人的“微心愿”是一台电磁炉,这样无论谁做饭都很方便;黑不拉提 · 马尔哈巴为了方便夏季食物的存放,他的“微心愿”是一台冰柜。

  电烤箱、电磁炉、冰柜……一个个“微心愿”,承载着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125户贫困农牧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实现农牧民‘微心愿’的资金来自福建商会,活动通过政府倡议,用社会化的力量进行精准扶贫。”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黄鹤麟介绍,“家庭圆梦行动”启动仪式只是开始,福建援疆将在对口支援的各县市针对贫困家庭开展持续的微行动,每年夏季、冬季征集心愿,1月和6月集中开展活动。“今后我们将提前晒出愿望清单,以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