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的这座城市,去过的人都很惊叹

2018年01月12日 12:04   来源:兵团零距离

  说起兵团

人们首先想到的是

石河子

其实还有一座兵团城市

正在南疆快速崛起

这个兵团城市拥有数个之最

  全国所有城市中人均绿地占有率最多

全国唯一的长绒棉科研所

全国仅有的两个长绒棉生产基地

还被国家评为园林城市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

入选第三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

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城市

园林城市和卫生城市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它就是——阿拉尔市

今天小编和大家来聊聊

这个低调的兵团城市

阿拉尔

阿拉尔,毗邻中国第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被誉为“沙漠之门”。

  阿拉尔,维吾尔语意为“绿色的岛屿”,地处丝绸之路上的龟兹于阗古道。它在地理上背靠阿克苏,东接库尔勒,西连喀什,南通和田,北至伊宁,扼守战略要地。

阿拉尔原是一片人迹罕至的万古荒原。上世纪50年代,一师奉命进驻阿拉尔屯垦戍边。

1963年7月至1966年7月,10万余名上海支青来到新疆,其中大部分安置在一师。

  阿拉尔广大军垦战士披荆斩棘、艰苦创业,开垦良田120万余亩,兴建了10个农牧团场,阿拉尔被誉为“塞外江南”,创造了人进沙退、人造绿洲的旷世奇迹。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是一师的光辉历程,它使阿拉尔有着丰厚的屯垦历史积淀。2004年,阿拉尔市人民政府正式挂牌成立,实行“师市合一”的管理模式。

阿拉尔市一步一景、如梦如幻

从荒漠戈壁上崛起的这座军垦城市

已从荒凉的村庄变身为现代化新城

近5年来更是进入了“强筋健骨”

蓄势跨越的关键时期

阿拉尔不愧为魅力城市

  军垦新城

  阿拉尔将成为南疆交通枢纽

  阿拉尔建机场

  2017年,一师十二团与西安通用航空机场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阿拉尔市民用航空支线机场,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1000余亩,计划3年内完工。

机场建立不仅能拓展南疆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而且会带动阿拉尔市经济飞速发展。

阿拉尔——伊阿铁路

在“十三五”期间,兵团将投资3000亿元构建交通大动脉,其中阿拉尔至阿克苏段将投资39亿元建设。

  伊阿铁路是新疆铁路“四纵四横”主骨架中的西段部分,将成为新疆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行方式,同时也将结束北疆西部地区乘火车南下必须绕行乌鲁木齐、吐鲁番的历史。

阿拉尔建高速公路

  铁门关—阿拉尔高速公路PPP项目是兵团2017年重点公路建设项目之一,位于新疆南部天山以南、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北边缘,路线全长约375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17.317亿元,计划工期为3年。

        全线穿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及阿克苏地区中部,路线起于铁门关市境内G3012吐和高速,向西途经轮台、库车、沙雅,终点在沙雅境内与G217线库车—沙雅—阿拉尔相接。

南疆唯一的综合性大学—— 塔里木大学

塔里木河农垦大学于1958年创建,位于塔里木河畔。解决了屯垦戍边和开发塔里木对各类人才的需要。

现名塔里木大学,是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现为中央和兵团共建。

  学校与南疆各地州、兵团团场紧密联系。自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输送毕业生4万多名,学校已成为屯垦戍边、建设边疆的重要力量。教育部领导来校视察时评价说:“塔里木大学是大漠中的一颗明珠,是全国高校的一支奇葩。”

重要的棉业纺织城

在有“棉花种植第一主产区”“瓜果之乡”之称的新疆,一师的棉花、水果尤为突出、享誉全疆。

依托良好的光热资源条件,一师阿拉尔市建成了全国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新农牌棉花是全国棉花市场十大畅销产品。

  农副产品集散地

  阿拉尔位于南疆中心,随着阿拉尔至阿克苏、和田、图木舒克、沙雅、玉尔衮5条公路的贯通,形成了5小时经济圈。正在建设建材物流城、果品物流城、美食城、玉石文化一条街等物流集散地。

  与浙江物产集团合作,全面启动阿拉尔市援建物流示范园区项目,加快商品仓储配送物流基地建设,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1000万人口城市设立销售公司和专卖店,实现当日物流配送。

工业发展制重镇

一师阿拉尔市拥有2家上市公司,其中上市公司“青松建化”,已成为全国水泥行业60强之一,已基本完成生产线新疆全境布局。

以棉纺织、果品加工为重点的优质农产品加工业已全面起步,一座新型的现代化城市正在崛起。

阿拉尔特色农产品

苹果

  一师阿拉尔市受天山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影响,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年降水量小,所有农作物全由冰川融水灌溉。所生产的苹果、香梨、核桃、红枣等果品在天山雪水的灌溉下以色艳味美、皮薄汁多、果味浓芬,风味独特及耐储运而享誉疆内外。

  一师种植国家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天山玉”牌苹果远销国内外。

红枣

  阿拉尔,位于北纬40度,被世界公认为黄金产枣区,这里拥有最适合红枣生长的无污染碱性沙化土壤。充沛的光热资源,和富含矿物质的冰川雪水资源,每一颗红枣都是喝着天山雪水长大的天然产品。

出产的灰枣、骏枣等优质果品曾荣获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驰名疆内外,远销欧美等市场。

  红辣椒

近几年,地处天山脚下的一师四团职工,将荒山进行改造,种植吊干杏树,在树下套种色素辣椒喜获丰收,绿了荒山换来金山。

职工将采收的辣椒晾晒在戈壁滩上,成线条状的红色辣椒勾勒出一幅美丽图案,宛如大地指纹。

生态秀美文明地

生态旅游城

阿拉尔市地处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上游。

塔里木盆地及其所具有的人文、绿洲和自然景观等多重特点。

阿拉尔充分发挥中国三大内陆河交汇的独特的“绿岛”优势创建中国人均绿地第一的绿色生态旅游城市。

风景如画的天山牧场

托木尔峰

塔里木河河畔的天然胡杨林

塔里木河大桥

夜色中的多浪湖景区

千鸟湖景区

  城中梨花带

  徽派小镇

未来,阿拉尔的发展不可估量

阿拉尔市作为兵团重镇

“师市合一”

近年来通过项目资金、援疆资金

招商引资等融资方式

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50多亿元

城市建设实现跨越发展

城镇道路、供排水、供暖、绿化、亮化等

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

阿拉尔

我们见证了你的过去和现在

也憧憬你美好的未来

有朝一日

你必将成为最耀眼的明珠

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