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古稀的他凭啥成为大家心中的偶像明星?

2018年01月12日 12:36   来源:最后一公里

  “新的时代新思想,历史性变革要担当……”2017年12月17日,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九队文化大院里,76岁的赵永生坐在马扎上,声音洪亮地宣讲着自己创作的《党的十九大精神放光彩》,一场精彩的说唱过后,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最后一公里》(ID:MqMsMx)通讯员 周秋丽 梅红报道

  赵永生喜欢文艺创作,一副用旧了的快板就像是他的标志物一样从来不离身。自2000年开始,他用快板、小品、文艺表演等多种方式宣讲,成为精河县“草根宣讲达人”。十八年来,他把乡村街道、田间地头、农牧民家当作宣讲台,给大家带去欢乐的同时,也把党的惠民政策传递到每一户居民家中。

赵永生(左二)和大家一起为宣讲做准备。

  大家眼中的“大明星”

  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充满激情的宣讲、风趣幽默的言语……这是赵永生给大家留下的印象。虽年逾古稀,但在大家眼里他可是位“实力派明星宣讲员”。

  “赵大哥的宣讲,讲的都是咱身边的事儿,接地气!听时间再长也不腻。我最喜欢他自编自演的快板《咱村的喜事多》《老李家的喜事儿》,哈哈!”提起赵永生的宣讲,村民赵远顺竖起大拇指称赞道。

宣讲中的赵永生(右)。

  文化大院的“老伙计”

  走进赵永生老人院子里的“康乐文化大院”,最先看到的就是两旁摆放着的满满当当的文化宣传柜,惠民政策文件、民族团结故事、新疆三史……应有尽有。从那天起,他在这里带着八家户农场农九队宣讲队成员们将《毛主席的光辉》《我们走在大路上》《歌唱祖国》等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改编成快板词,将家乡的变化融入曲调中。现在的“康乐文化大院”,俨然已成了村民们平日里最爱去的地方。

赵永生(指挥者)在编排红歌《赞精河》。

  精河县八家户农场农九队宣讲队成员张翠玉说:“赵大哥是我们宣讲队的‘老伙计’,他的宣讲深受大家的喜爱,平时我跟着他学习到了很多宣讲技巧,他是我们的好榜样。”

  在赵永生的影响下,周边的文化能人也纷纷加入,在八家户农场组建起了“古稀宣讲队”“秧歌宣传队”“老年腰鼓宣传队”“康乐演唱宣传队”等多支队伍,并经常在精河县各乡镇场演出宣讲。

  基层阵地的“百事通”

  赵永生除了经常邀请村民到文化大院宣讲交流外,还把宣讲的“主战场”转移到村级文化阵地。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后的宣讲活动总少不了他,宣传惠民政策、民族团结典型,主动发声亮剑……日子久了,他还收获了不少“粉丝”呢。

只要有好的创意,赵永生老人一定会第一时间记录下来。

  农九队的职工木特里江·吐尔逊说:“我年龄大了文化水平也低,好多惠民政策都不理解,赵大哥的宣讲不但讲得及时而且透彻。我们身边勤劳致富、民族团结等典型事例,还有各项有关我们老百姓的惠民政策,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就像是我们连队的‘百事通’!”

赵永生(右一)在给大家讲解惠民政策。

  “我是1960年从老家山东来到八家户农九队的,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我见证着周围发生的变化:从土坯房到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富民房,从泥泞土路到平坦宽敞的柏油路,从晚上的漆黑一片到现今道路两旁整齐明亮的路灯……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要把见到的、听到的全分享给身边的人!”赵永生听着大家的夸奖感慨良多,语带哽咽地说着,“前阵子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文章《最‘潮’不过夕阳红》,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如今,虽然我年龄已经大了,但我想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继续坚持为大家讲下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