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乌鲁木齐市两会】晒出政府“四本账” 百姓心里更有“数”

2018年01月15日 09:14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李宁艳报道)1月14日,《乌鲁木齐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亮出了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账”。

  去年政府的“钱袋子”突破400亿元大关,统筹推进“九大惠民工程”给百姓带来啥实惠?今年打算怎样花钱?通过下面这六大看点,将让你的心里更有数。

  看点1“钱袋子”突破400亿元大关,今年增长7.5%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市上下向着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力迈进,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城市新局面的关键一年。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亿元大关,实现400.7亿元,增加31.1亿元,同比增长8.4%。

  市财政局局长张新平说,去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支出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改革水平日益提升,财税调控成效显著。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巩固之年。

  全市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安排430.8亿元,同比增长7.5%。面对财政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全市财政部门将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财政管理,构建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制度;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严防重点领域风险。

  看点2 改善民生支出达331.2亿元,今年将继续保持七成以上

  去年,全市331.2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占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2%。今年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坚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用于民生领域,继续推进各项惠民重点工程。

  十九大报告中,200多次提到“人民”一词,字里行间,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次“市民”一词也被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

  去年全市统筹推进“九大惠民工程”,安排10亿元完善城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改善教学条件。投入26.8亿元用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安居工程。安排专项资金25亿元支持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工作。

  今年继续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健全住房保障制度,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看点3 减税降费,统筹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全面推进“营改增”改革,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减轻企业社会保障缴费负担,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提升经济活力。

  去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安排6.5亿元用于工业结构调整,化解钢铁、化工和煤炭行业过剩产能。

  安排13.3亿元注册资金,用于壮大国有企业实力。

  安排16.5亿元推进重点产业、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支持新型工业化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

  今年统筹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公平性。

  看点4 重点项目支出50亿元,提升城市建设发展水平

  去年全市财政安排50亿元实施大气污染治理、道路交通、建筑节能保温、生态绿化、污水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全年PPP项目涉及总投资上千亿元,有力支持我市老城区改造提升、特色小城镇、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文化体育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支持“树上山、水进城、地变绿、煤变气、天变蓝、城变美”六项重点工作,提升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障工作,建设美丽首府。

  看点5 置换债券资金216亿元,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去年,全市争取置换债券资金216亿元,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今年,我市将切实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在财政可承受能力内,规范推进融资手段和渠道创新、保障重点领域合理的融资需求。

  此外,还将通过“拨款变投资、资金变基金、分散变集中”等手段,支持本地融资平台向市场化转型,提升国有企业自我发展能力。建立产业投资公司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金设立与运营。

  看点6 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去年,全市继续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推进预决算常态化公开。

  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注重财政支出绩效。今年,将在完善管理体系,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持续规范和细化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等方面,加快法治财政建设。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