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卡姆歌唱乡村新变化

2018年01月15日 10:1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莎车县十二木卡姆艺术团团员依斯坎代尔 · 吾布力为了参加演出,做好了半年不休假的准备,和他有同样打算的,是他在莎车县十二木卡姆艺术团的20余名同事。

  1月7日,莎车县十二木卡姆艺术团要到该县荒地镇尤库日阔依拉村等村演出。早晨出门前,他对妻子说:“这几天,我们去演出的地方比较远,我晚上回家会晚一些。虽然辛苦,可看到偏远乡村的农民观看演出时特别激动,我感到每天的生活充满快乐。”

  原来,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莎车县十二木卡姆艺术团组织演员们走进乡村,为每个乡镇送上3场文化演出。莎车县是新疆第一人口大县,艺术团30个乡镇走一趟下来,至少需要一个月。每个乡镇3场演出,只能走进90个村。但莎车县共有564个村,这意味着还有很多农民看不到演出。为此,2018年元旦过后,莎车县又启动了第二轮文化下乡送演出活动,十二木卡姆艺术团一个村一个村地送文化下乡为基层老百姓演出。走完一个乡,再到下一个乡,最终做到村村全覆盖,人人能看到。

  莎车县被誉为“十二木卡姆之乡”,2005年,十二木卡姆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从此以后,莎车县每年举行一次县级“十二木卡姆文化艺术节”,每五年举行一次自治区级大型的“十二木卡姆文化艺术节”。持续多天的节日,丰富了莎车县各族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而今年新年伊始的演出规模,让莎车县广大群众感到比过节还高兴。

  莎车县委宣传部宣教办干部古丽娜尔 · 卡地尔到荒地镇观看过几场演出,她发现农民不仅很投入地欣赏木卡姆艺术中的歌舞演绎,对演员们创作的小品、相声、歌曲也是饶有兴致。依斯坎代尔 · 吾布力在艺术团里担任音乐创作,这次进乡村送演出之前,他围绕十九大精神创作了《美丽的家乡美好的希望》《我们心中的总书记》等几首通俗易懂的歌曲,没想到群众很喜欢,有的农民还要跟着学。他准备一路演出,一路采风创作,将新时代广大群众的感恩之情、幸福自信融入木卡姆艺术中。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