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老茶馆】木合买提,请别忘了我俩的约定

2018年01月15日 10:15   来源:最后一公里

  驻村老茶馆

  驻村生活值得回味一生。对新疆广大驻村干部而言,这是一段难忘而温暖的旅程。远离亲友、来到基层、奔赴一线......这段经历,让你蜕变了成长了收获了。聊聊你的驻村轶事,和大家分享经验与收获。

  即日起,《最后一公里》开通“驻村老茶馆”栏目,烧一壶茶,品一品你的驻村故事。

  今日讲述者 中泰集团驻于田县斯也克乡阿勒达西曼村工作队 高平伟

  2017年3月,我和同事一起来到于田县斯也克乡阿勒达西曼村,开始了驻村之旅。在驻村后的第一次升国旗仪式上,我认识了小巴郎木合买提·吾加西木,并和他成为了朋友。

  当时,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头戴小花帽,睁着一双大眼睛,好奇地望着我。见我注意到他,他又害羞地低下了头,悄悄躲到妈妈身后。我被他可爱的样子所吸引,来到他的身边,蹲下身,从口袋里掏出几颗糖果递给了他。他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妈妈,见妈妈点头应允,高兴地收下了。就这样,我知道了他叫木合买提,而我,也从一个陌生人变成了他的“阿喀”(维吾尔语:哥哥)。

休息时,高平伟(右)和木合买提(左)在办公室里玩耍。

  从那以后,木合买提成了我们这的常客。他总是喜欢跑来找我们玩,听我们给他讲故事。如果我们在忙,他也会懂事地不打扰我们,只是很乖地坐在电脑前看动画片。大家都很喜欢木合买提,都会将自己“珍藏”的零食拿出来给他吃。

  记得有一次,在入户走访的途中,我遇见了木合买提的妈妈。她见到我就说:“这孩子每天一起床,就说要去找哥哥玩。”听了木合买提妈妈的话,我心中一暖,决定也抽时间去木合买提家看看他。那天中午吃过饭,我便与同事去了木合买提家。一进门,木合买提就扑到了我的怀里,稚嫩的脸上满是喜悦。

  我环顾了一下木合买提家的房子,虽然不大,但却收拾得非常干净。木合买提的妈妈招呼我们坐到木炕上,我们聊了起来。聊天中我得知,他们家是贫困户,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木合买提听话懂事,一家人生活在一起,也很幸福。木合买提的妈妈说:“党和政府很关心我们,每年都有很多惠民项目帮助我们增收致富。今年,还给我们家分配了安居富民房。”说着,她指了指院子里正在修建的几间房子,一脸笑容。

  说话间,我拿出了给木合买提买的新鞋帮他穿上。穿了新鞋,小家伙更开心了,跳出门就去水坑里踩水玩。离开时,木合买提的妈妈硬是将一包鸭蛋塞到了我们的手里,盛情难却的我们只好收下,决定下次再给木合买提带些玩具。

木合买提非常喜欢高平伟买给他的玩具车。

  几天后的一个中午,木合买提敲开了我们的门,手里拿着一袋杏子,说要送给我。我起身带着他来到办公室,拿出了在巴扎上买的玩具车送他。小家伙高兴极了,拿着玩具车就冲到院子里玩了起来。

  记得从我第一次见到木合买提开始,每周的升国旗仪式他都会参加,从未缺席过。但去年九月的时候,我有好几周都未见木合买提来参加升国旗仪式,我担心他是不是生病了。后来才知道,小家伙长大了,上幼儿园了,每周一是幼儿园开课的时间。

木合买提送了一顶小花帽给高平伟(右)。

  还记得去年的一个周末,我们入户走访经过他家,我敲门进去,看见木合买提正一个人在院子里玩耍。看到我,他一句话不说地跑进了房子里,小家伙跟在他妈妈的后面,变出了一顶小花帽,递到了我的手里。木合买提的妈妈告诉我:“这是木合买提为你准备的古尔邦节礼物。过节那天,他去办公室找你,你不在,他失落了好久呢。”听了木合买提妈妈的话,我心里满是感动。我蹲下身,对他说了声谢谢。木合买提对我说:“哥哥,我喜欢你!长大以后我要和你一样,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

  那天之后,因为工作繁忙,我见木合买提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但我相信,我和木合买提正在为我们的约定而努力着。有时在路上碰见他,他会向我展示自己新学的知识。看着一直在成长进步的他,我打心眼里高兴。

  我知道,全疆各地,有无数个“木合买提”正在祖国的摇篮里茁壮成长,社会各界给予的无限关爱将会陪伴着他们快快长大。

  木合买提,别忘了我们俩的约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