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炸!一位军嫂最长情的告白……

2018年01月15日 10:22   来源:最后一公里

  2016年,自治区发改委干部黄艳报名成为第一批选派支教干部中的一员。从此,这位军嫂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支教老师。而黄艳一家三口的生活也从两地分居变成了三地:爸爸驻守在和田,妈妈支教在喀什,涵宝在家由奶奶照顾。

  支教路上发生了许许多多故事,对黄艳来说它们比任何宝物都要珍贵。于是,她将自己的支教故事写成日记。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分享她的支教故事……

自治区发改委欢送第一批15名支教老师大合影。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抵达村里的第二天,我们7个支教老师带着无限憧憬来到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阿热栏杆村幼儿园。走进小小的铁门,我们来到了一排拥有10间教室的平房前。这里的500个孩子被分为10个班,我被分配到了大二班当班主任兼配班老师、保育员。

2016年的阿热栏杆村幼儿园。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开始工作以后,我发现幼儿园每天的各类事项都在考验着我的体力,时间总是不够用。一早起来,就要打扫卫生、晨检、帮孩子们一个一个洗手洗脸,随后,我要带孩子们上课,期间,还要按时按点分发早点、午餐和午间点心,带孩子们参加课外活动、照顾他们午睡等等。

与幼儿进行音乐游戏。

  孩子们天真活泼,当地的老师也很友好有爱。但对我来说,一开始跟孩子们沟通真是一项挑战,每句话我都需要连说带比划地重复十几遍。

孩子们都在乖乖地吃营养早餐。

  记得第一次进教室,我对小朋友们连说了三遍“请小朋友转过来看老师。”但他们睁着水灵灵的大眼睛看着我,完全没明白我的意思。最终,我只能一个一个扳过他们的小椅子,同时反复念着“转过来”“看老师”示意他们。

  就这样,一天天重复下来,我的嗓子因说话太多变得又哑又疼。可每当看到孩子们学会了一首儿歌以后脸上快乐的笑容;看到孩子们一笔一划认真写下的字;看到孩子们吃过早点后顶着脸上的饼干渣和奶渍对我笑的小模样……那些时候,我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辛劳与付出,心里只剩下了幸福和满足。

  只要能看到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我辛苦一点又有什么呢?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小班长热依汗古丽请姐姐代笔写的信。

  “三·八妇女节”,孩子们为表达对老师的祝福,把自认为最珍贵的好东西带来往我手里塞。有的是妈妈蒸的包子,有的是自家树上结的核桃,小班长热依汗古丽·塔依把母亲为她在巴扎上买的耳环为我戴上,让我的心柔软不已……

        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为班里的小朋友编排了儿童舞蹈《娃哈哈》。因为孩子们的认真,我们大二班的精彩表演赢来了幼儿园家长和小朋友的喝彩。但高兴之余我也有些遗憾,因为我的孩子涵宝要过一个没有爸爸妈妈陪伴的三岁生日了。

孩子们正在表演《娃哈哈》。

  不过,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和涵宝视频。我还特意在课间的时候让涵宝通过视频看看我的工作环境,看看我身边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大方的热依汗古丽·塔依和纳衣木古丽·杰力力还通过我的视频和涵宝聊天,“你好”“你叫什么名字”“你几岁了”……看着他们嘻嘻哈哈地通过视频聊天,我心中满是欣慰。

        2017年6月26日 星期一

黄艳和孩子们一起合影。

  经过了数月的磨合,孩子们已经可以和我顺利互动了,他们已经可以用普通话讲述加减法应用题、表演儿歌、讲故事等等。看到孩子们一天一天的成长,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正是这样的感动、鼓励和支持,让我坚强、让我不断努力、也让我努力进步。加油,黄老师!加油,小朋友们!

  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新幼儿园。

  这一学期我担任了大四班39个小朋友的班主任,同时教语言、科学和健康三门课。这学期,我们要搬进新的教学楼。为此,我们选了风和日丽的一天,大家一起高高兴兴地从旧房子搬进了新楼。大家一起动手美化教室,把我们的新幼儿园布置得温馨又漂亮,迎接小朋友的到来。

  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宽敞、明亮又温馨的教室。

  开学第一天,小朋友们走进崭新宽敞的新教学楼,兴奋极了。现代化建设的教学楼、明亮暖和的教室,舒适干净的休息室……眼看小朋友们的卫生习惯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家长对幼儿的教育越来越重视,幼儿园管理分工也越来越规范,一切都朝着越来越好发展,我对未来更是充满了信心!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涵宝(中)和当地小朋友做游戏。

  今天,涵宝和爸爸来村里看望我了。她先来到我支教的幼儿园看望了一直跟她视频聊天的两个小姐姐,又在这里新结交了好多的小姐姐和小哥哥。

涵宝和当地小朋友做游戏。

  孩子们也都非常喜欢涵宝,像呵护自己的妹妹一样,拉着她的手带她去玩滑滑梯,和她一起做游戏。孩子有孩子间的沟通方式,看到他们玩得那么开心,我心里就像喝了蜜一样甜。

  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新年第一天,也是我的生日。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支教的同事们为我精心准备了一场生日聚会。我大声告诉所有人,新的一年里,我会不忘初心、更加努力!我会帮助孩子们尽快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教他们做一个懂礼貌、讲卫生、爱祖国、爱家乡的好孩子。

一起合影。

  我的生日愿望是:愿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愿所有和我一样坚守在驻村、支教岗位上的同志们身体健康,愿我们新疆这个大家庭团结稳定、和谐繁荣!

  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今天,由我们阿热兰杆村幼儿园的支教老师和“完美公益”志愿者团队共同发起的“迎新春、送温暖”爱心捐赠活动在幼儿园二楼活动室举行。志愿者们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就为贫困儿童筹集善款近一万元,购买了棉衣200件,冬袜600双。

孩子们穿上新衣服。

  看到孩子们一个个穿上了暖和柔软的新衣裳,我也放下了心来。一件棉衣虽小,却能让孩子们感觉到有这么多叔叔阿姨在关心着他们,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我会教导孩子们心存感恩,立志成才,长大报效国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