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博湖县:就地“淘金”让农牧民富起来

2018年01月15日 10: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瑞麟 通讯员年磊报道)1月11日,天气寒冷,但走进博湖县落霞湾苇场里,当地农牧民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收割芦苇、打捆、堆垛……亚生江 · 买买提熟练地打理着眼前的芦苇。

  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一个多月前,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村民亚生江 · 买买提和同村村民们来到博湖县落霞湾苇场工作,希望利用冬闲时节采收芦苇,增加收入。

  “我家有8亩耕地,靠种植蔬菜一年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但是进入冬闲期,村里就会组织来采割芦苇,每天都有200多元的收入,一个冬天挣1万多元不成问题。”亚生江 · 买买提说。

  63岁的托合提 · 纳斯尔是博湖县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格村的贫困户,家里仅有2亩耕地,平日里靠在外打工维持生计。2016年年底,村里组织他去苇场收割芦苇,一个冬天就挣了2万余元。这次,他鼓励儿子阿力木 · 托合提也加入“冬季采收队”。

  紧盯“家门口”工作岗位就地“淘金”的农牧民还有很多,近年来,博湖县积极为农牧民增收想出路,为改变以往秋收秋种后的“地闲”、“人闲”情况,牢牢抓住农牧民增收这条主线,拓展增收渠道。2017年11月中旬以来,博湖县组织周边乡镇农牧民1000余人,进入博斯腾湖苇区及周边苇湖进行芦苇采割拉运。经测算,仅2个多月的采割拉运期,平均每人增收9000元左右。

       除了“冬季采收队”,2017年,博湖县还开展“一户一人”转移就业技能、“一年一户一人一技”致富技能、“一户一技工”技能提升等一系列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并通过与企业对接,与工业园区对接,与设施农牧业种植、养殖对接,与博斯腾湖水产品养殖、种植对接,与旅游业对接充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