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骥才:若不把自己的文化当一回事,那谁也救不了

2018年01月15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骥才在参观岭南文化的作品 肖雄 摄

  中新网广州1月14日电 题:冯骥才:若不把自己的文化当一回事,那谁也救不了

  作者 蔡敏婕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的文化很伟大和灿烂。”著名作家、文学家、民间文艺家冯骥才14日在广州接受采访时称,但与日本等海外一些国家相比,中国在保护自己的文化时,还需要创造更好的形式和平台,让民间文化真正融入日常生活。

  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13日晚在广州揭晓,冯骥才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他以伤痕文学登上文坛,开拓“文化反思小说”道路,其《挑山工》《泥人张》等散文名篇入选中国中小学课本,影响几代人。

  如今75岁的他,仍然在为记录和传承中国民间文艺而四处奔波。“我曾特意到日本过当地新年,观察日本把公历和农历新年合二为一后,传统过年思维和习惯还剩多少。”冯骥才称,让他惊讶的是,年轻人在当地除夕夜里都挤满在各种神社里“撞钟”和抢头柱香,为来年祈福,“这是一股很强烈的浪潮,他们没有丢掉自己的传统,反观我们每到新年都在询问何处有‘年味’。”

  冯骥才称,年轻人要热爱自身的文化 肖雄 摄

  对于中国民间文艺的传承,冯骥才寄语年轻人称,最关键要热爱自身的文化,从热爱自己的民族和提高文化修养开始,“若不把自己的文化当一回事,那谁也救不了。”

  “民间文化不是演给别人看或者逗人一笑的,不像如今流行文化那么浅薄。民间文化是大地上的人为了祈求美好生活的呼喊,是收完庄稼后,农民身上带着很多粮食的穗稍和脸上皱纹里的汗水,不是随便喊一两嗓子。要想了解他们,多往大地的深处走一走,别老是在城市里呆着。”冯骥才说。

  谈及民间文化创新,冯骥才认为,要分别对待民间文化和民间文化遗产,“民间文化的发展要适合社会新的变化和要求,现在也有很多表现形式的创新,但是遗产方面需要原汁原味地保留,例如在发展和创新京剧的唱腔和剧目的同时,保真经典的一面。”

  同时,冯骥才称,民间文艺和产业结合的时候,不能丢失艺术原有的特点,“例如皮影戏纸板的制作,用机器制作确实很快,但是机器裁剪都是一样的,失去手工制作的神韵。”

  对于民间文化“走出去”,冯骥才认为,海外的人士对于中国民间文化都会感到新鲜,例如中国民间的绘画和歌曲作品,他们会觉得很有冲击力,但是对于深层次的含义,由于各方的地域和文化背景等的不同,海外人士并不理解,因此在向海外宣扬中国民间文化时,应注重介绍和背景普及的环节,例如介绍某种舞蹈时,着重介绍其特色和发展过程,海外人士便会根据介绍加上自己的想象力进行理解。

  对于中国民间文化的海外传播,冯骥才并不担心,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对外交流平台的增多,民间文化一定会被世界逐步理解,“我们拥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一个文化遗产成为人类文化遗产时,都会被世界所认识。”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