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为新动能助力(图)

2018年01月15日 11:04   来源:新疆经济报

2017年12月17日,市民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冬季车展上参观新能源汽车。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秦梅花摄影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其中,新能源汽车无疑是培育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方向。电动巡逻车、电动小型消防车、纯电动汽车、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汽车……这些被统称为“新能源汽车”的车辆,在国家各种利好政策的扶持下,也将陆续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便捷工具。

  关注增多

  半个多月前,乌鲁木齐市民白小松为公司新购置的纯电动汽车机选了一副绿色车牌,这辆车也成为乌鲁木齐市第一辆挂上新能源车辆专用号牌的纯电动汽车。随着新能源专属号牌的使用,新能源汽车开始展现出与燃油车辆的不同之处。

  “那辆乌鲁木齐市第一台新能源汽车牌照的车辆,就是我们的车。”1月13日,乌鲁木齐市比亚迪新疆新大方成汽车销售服务店工作人员巩富贵告诉记者,目前店里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混合动力汽车,其中比较受欢迎的是“唐100”和“宋DM”,施行补贴后,两款车售价分别为26.39万元和16.99万元,其中价格更为亲民的“宋DM”购买人最多。“纯电动车也有,但是需要预订,毕竟消费者会考虑到长途使用的实际性能,因此混合动力的车更受关注。”巩富贵说,纯电动汽车购买者一般都是在市区使用。

  乾元新景旗舰店业务员单泽表示,店里的新能源汽车也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购置新能源汽车可享受国家补贴,目前执行的是2017年的补贴标准,每款车优惠3.6万元。“因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比较少,而且相关机构还开辟了绿色通道,因此这类车在办理牌照等业务方面十分迅速快捷。”单泽表示,随着新能源车辆牌照的发放和几届车展的推广,这段时间到他们店里咨询新能源汽车的客户渐渐多起来。

       除了个人购置新能源汽车外,公共交通和企业、机构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吸纳方。去年12月7日,新疆燃气集团引入的36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上路运行,这是乌鲁木齐市首次在公共服务行业引入纯电动汽车。同年12月20日,博乐市阳光公交公司2路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在南城1369路公交停保场正式更新上线投入运营。

  配套渐齐

  新能源汽车在新疆逐步走上正轨,其背后与一系列配套设施、政策的设置和扶持息息相关。据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支队的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新疆共有新能源汽车3000余辆。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增加的同时,配套的充电桩也在不断落成。

  去年,博州率先成为自治区首家充电设施建设及电动汽车推广试点单位。为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博州发改委牵头组织,研究制定了《博州电动汽车及充电设施规划》,目前规划已编制完成,待通过评审后将正式发布。按照规划的有关要求,博州“十三五”期间,将规划新增集中式充电站30座、充电桩1327个,充电设施总投资1.7亿元,其中集中式充电站投资1.5亿元,分散式充电桩投资1998万元。

  巴州也在积极推行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在若羌县一小区试行安装固定式电动车便民充电桩,采用集中控电装置,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刷卡等方式进行充电。

       根据自治区“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到2020年,新疆将新增集中式充电站180座,分散式充电桩1.38万个,满足全疆2.88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政策助力

  去年年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和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

  利好政策的出台落地,令新能源汽车企业信心满满。

  在第二届新疆新能源汽车及商用车展览会上,宇通集团新疆大区产品经理彭红林介绍,电动客车在新疆的市场不断扩大,目前集团已参与了乌鲁木齐、哈密、喀什、和田等多地的绿色公共交通项目。

  新疆巨通达长城汽车4S店工作人员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各项优惠措施逐渐落地,如纯电动车免收购置税等,一定会激起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热情。

  广汽传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新能源区域经理刘旸也认为:“由于国家补贴,这两年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越来越多。”

  据统计,目前新疆拥有汽车生产企业13家,2016年生产各种汽车近2.2万辆,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8亿元。这其中,新疆地产客车已全部为天然气汽车,载重汽车也以天然气汽车为主要车型,油电(气电)混合客车和载重汽车已具备产业技术条件。“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基本形成“新材料—零部件—整车组装制造—营销服务”完整产业链,支撑新能源汽车“走出去”发展。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苏国平表示,发展好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但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建设洁净新疆、美丽新疆,促进电力消纳,实现节能减排和拉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有利于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