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散文:奎屯的雪

2018年01月15日 11:05   来源:奎屯零距离

  作者简介

  牟忠武,徐州援疆干部,现任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在他笔下,他对第二故乡——奎屯充满了深情。

奎屯的雪

  这个清晨,洋洋洒洒的雪花,酣畅淋漓、无拘无束地降落大地。走在路上,仿佛世间只能听见脚步的声音,咯吱咯吱,宁静超然。天地之间,如有神奇善变的魔法师,挥舞着魔法棒,将平日里五彩斑斓的小城,装扮得像童话世界里的冰雪王国。

  天空中,片片雪花纷纷扬扬,尽情地舒展着最优美的身姿,落在枝头,飘向屋顶,撒向大地,舞动着雪的使命,带给人间一片洁净银白。顽皮的雪花跃动着、飞舞着,透过明亮的窗子看到,室内暖意融融,读书儿郎出神地望着窗外那片雪花,贴着窗子化作一滴洁净的水珠,慢慢滑落。孩子的心也随着飞向外面的世界,如同一只刚刚由毛毛虫羽化的蝴蝶,挥舞着稚嫩的翅膀,义无反顾的飞越山川,飞越森林,飞越平原,飞越城市,终于寻觅到梦中的天地,忘情地嬉戏在一片花海之中。一阵风儿吹起,雪花不舍的飞向另外的窗子,窥探着雪夜中的人们。

  来到新疆奎屯一年了,我喜欢这个城市的四季,尤其是奎屯的冬。南方的雪发湿发粘,有些暖昧,远不及北方的雪那么清爽,甘冽。只有新疆的雪,这么姿意,这么张扬,这么有个性。雪落无声,我也任由思绪驰骋,飘向远方。

  看着飘飘洒洒的冬雪,我想起了远方的家,也想起我老师的那篇文章——《一生难报是亲恩》。门前的枣树挂着红了圈的枣子,慈祥的奶奶坐在枣树下,脚前趴着温顺可爱的小黄狗,童年时光的点点滴滴渐渐涌上心头。儿时的我身体孱弱却很是调皮,经常磕磕碰碰,浑身伤痕不断。母亲总是很心疼我,每每我受伤时,母亲都会砍上一块槐树皮,连同鸡蛋一起放进锅里熬煮。吃着香喷喷的鸡蛋,喝着味道奇怪的槐树皮水,也成了那段艰难岁月里的最美享受。为能再吃上鸡蛋,我后来就故意弄破自己手脚,这也是我儿时最深的记忆。遥望家乡,是否也像奎屯这般雪花漫天,年迈的母亲一切是否安好?

  透过窗子向远处望去,天地连成一片,那绵绵的天山也应覆盖着皑皑白雪吧,在冬日里显得更加幽冷,仿佛诉说着千年西域,见证着那一幕幕的兴衰演义。而天山脚下,这座美丽的小城――奎屯,素裏银妆愈加让人迷恋。

  街边的树木,枝叶顶着厚重的积雪,弯弯地垂向地面,却顽强地展示着自己不屈的韧性,随时反弹暴发力量。那些往日坚挺的枝干,在雪的重负之下,在大自然面前不肯弯腰低头,最终只有走向摧折的命运,也许是还没有学会尊重和敬畏自然吧!

  春雨润物,冬雪静谧。这场雪将奎屯的天空,涤荡得愈发幽蓝澄净。呼吸着新鲜清冷的空气,人的思维也更加清晰,这片绿水青山,将是我们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金山银山,守卫这片蓝天更是我们的使命和选择。

  积雪之下,孕育着春芽,积攒着力量,涌动着激情。奎屯往事,就是一曲激越人心的赞歌,歌中故事有你有我,虽然我们在不同的角落,却都在这座小城勇敢生活。走进新时代,美丽奎屯,我愿做故事中那个无名角色,一生梦想只为把你守望!

奎屯 · 初雪凝红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