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驻村工作队做村民坚实后盾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2018年01月15日 11:07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艳红报道)自“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以来,青河县驻村干部用心、用力、用情办好涉及各族群众的大事好事,解决好急事难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系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实事,成为村级发展的好帮手。

  修便民牧道 帮助村民

  “以前转场,路不好走,我们赶牲畜特别困难,经常遇到牲畜受伤或死亡情况,今年驻村干部带领我们把牧道修好了,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再也不用担心有牲畜摔死摔伤,太感谢他们了!”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阿尕什敖包村牧民加热斯 · 沙别提汗高兴地说。

  阿勒泰地区农业局驻村干部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苏努克夏牧场一带牧道不通,道路陡峭,每次转场都只能靠人背畜驮,还要蒙受牲畜损失,给牲畜转场带来了严重影响。驻村干部立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将维修苏努克牧道任务放在全村工作最前列,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筹集5000元资金,发动并带领全村党员、团员及农牧民35人,带上毡房和生活必需品,住到了修路的地方,靠人力用铁锹、十字镐、钢钎、锤头等工具修建了2米宽、3公里长的道路,打通了300多米的险地,将苏努克夏牧场牧道全线贯通,保障了本村60户3万余头(只)牲畜转场问题,确保了转场牲畜的安全,真正做到了为牧民办实事、解难题。

  做坚实后盾 情系村民

  “今天把大伙召集到这,主要是为大家发放这个月的农村低保金、残疾人补助、救灾救济资金、四老人员生活补贴等,涉及到的人口、数额都在这呢,现在由工作队的干部们帮我们把这个钱给大家发下去。”在青河县阿热勒乡肯莫依纳克村村委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吾兰别克 · 萨勒尼巴巴主持的一场补助资金发放仪式正在进行,看着村民们领着现金,脸上洋溢出笑容。

  青河县农业局的干部驻村以来,得知自“一线惠民服务8+1”工作推行以来,原先由县直部门(单位)或乡镇发放的低保补贴、医疗救助等涉及群众的资金都落实到村里,由村干部发放。为了减轻村干部的负担,每月驻村干部都会主动帮助核对理清发放金额、人数,准确的将资金核实到每个人身上。

  工作队副队长巴合提别克 · 亚黑说:“群众工作一直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现在上级政策好,看到村民们的笑脸,我们也打心底里高兴,听到村民们感谢的话,我们心中暖暖的!”

  拓增收渠道 带富村民

  青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阿热勒托别镇喀拉尕什村驻村干部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的土地少,收入主要靠男人代牧或外出打工,生活比较困难。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找门路,针对村内妇女劳动力富余且擅长刺绣的实际,和村“两委”一起确定了在村里发展哈萨克族传统刺绣的致富思路。

  驻村干部积极鼓励村里的妇女进行传统手工刺绣,发展家庭零散制作,并积极与刺绣合作社联系,统一下订单,和村“两委”干部对所有刺绣产品的质量共同把关,由合作社对刺绣产品进行集中收购、统一出售,打消村民的顾虑。还聘请刺绣专家对想学习手工刺绣的妇女进行免费培训,带动更多的妇女参加到手工刺绣行业来,通过“培训+订单”的方式发展手工刺绣产业,促进农牧民致富增收。在驻村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参加手工刺绣的妇女人均增收5000元。

  村民库丽汗 · 赛拜提汗说:“有政府和驻村干部的支持,我们妇女创业还担心什么,只要织出好的产品就行。驻村干部还邀请老师给我们讲解刺绣技术,帮我们解决产品的销路,根本不用发愁产品卖不卖得出去的问题,工作队让我们致富增收有了希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