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关注中国易地扶贫搬迁:决心根除极贫 使居者有其屋

2018年01月15日 17:2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月9日报道  英媒称,中国希望到2020年帮助3000万民众脱贫。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使数亿民众摆脱了贫困,但联合国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农村仍有5.7%的人口生活贫困,西部一些地区的这个比例高达10%,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为12%。

  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1月7日报道,肖尔察(音)住在猪圈旁摇摇欲坠的棚屋内,这里距离北京和上海的宏伟高楼有数千英里。

  几根竹竿支撑着棚屋千疮百孔的房顶,竹竿上挂着破旧蚊帐。小猫和小鸡在泥土地面上跑来跑去。57岁的老肖在中国与缅甸、老挝接壤的西南山区小村里出生长大。中国政府决心根除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极端贫困现象,老肖就是即将接受异地安置的数百万贫困民众之一。

  报道称,中国号召在今后三年里展开脱贫攻坚战,数百万农村居民将搬进由政府提供补贴的新家。

  报道表示,一些人搬到遥远城市的住宅小区,还有些人迁往相对较近的农村安置点。政府还采取了其他减贫措施,比如提供贷款、促进旅游业发展以及当地主管部门官员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等。

  中国当前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6年至2020年易地安置981万人——正在全国22个省份展开,不过,至今仍明显落后于富裕东部沿海地区的西部边陲是重点。

  报道称,2017年,中国最贫困省份之一贵州计划从大约3600个自然村寨易地搬迁约75万人。甘肃、四川和广西三省计划搬迁超过100万人,云南希望把大约67.7万人搬迁至近2800个新村。

  老肖所在的云南西双版纳山顶小村就是像这样的一个社区。省政府官员称风景秀丽的西双版纳是脱贫攻坚战的四个主战场之一。

  报道表示,2017年11月初,当地100多名居民放弃山顶的老屋后开始迁往新家——亮粉色的小楼。社区党支书刘恒德(音)在已购置转角沙发和纯平电视的新家中喜不自禁,“以前我们只能到山下打水。如今家里有了自来水。”带领记者参观了这个已有13户人家入住的新建村庄时,他表示:“政府在帮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生活,国家就能长治久安。”(编译/何金娥)

<<< 1 2  ...   7 > >>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