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农牧民夜校点亮群众幸福生活

2018年01月15日 12:0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杨晓东报道)时值隆冬,寒冷的天气却挡不住乡村干部群众学习的热情。在新疆若羌县,农牧民夜校开办得有声有色,集体学习、百姓宣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谁来读一读这个词?”“我来,我会读。”台下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1月8日晚上,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会议室内,农牧民夜校的课程正有声有色地进行,各族群众抢答问题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果勒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朱时兵说:“在冬季农闲时节,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利用农牧民夜校,每日组织群众学习一到两句普通话,练习发音、解释意思,各族农牧民群众普通话表达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为把农牧民夜校办得更有特点、更加红火、更出实效,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入冬以来,工作队和村“两委”抓住冬闲时机,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级干部积极性,由“访惠聚”工作队成员、包联单位干部职工混编组建一支农牧民夜校教学小分队,教学内容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项惠民政策、畜牧养殖知识、电子商务培训等内容为主,边摸索教学边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改进,深受各族群众欢迎,每天去村委会学习已经成为各族群众的“必修课”。

  村民吐尔荪·依明说:“村里的农牧民夜校现在可热闹了,来学习的人很多,每天都有新内容,老师讲的内容和老百姓息息相关,来晚了就只能在后面站着听。一个多月来,我学会了很多知识,每次上课我都会带上本子,现在都快记满了。”

  “一定要利用冬闲时间把村民们的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帮助村民们掌握一些实实在在的知识,让他们知道知识永远都不会多余,让他们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果勒吾斯塘村党总支书记马胜昌说。

  2017年11月下旬以来,若羌县18所农牧民夜校全面开讲,覆盖全县29个村(社区)。从开班以来,已授课203场次,授课内容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种养殖技术、惠民政策、文明卫生常识等。各村(社区)建立了由“第一书记”为校长,工作队员、村干部、包村干部为教员的固定师资力量。同时,邀请专业教师、乡镇领导、农技人员、医护人员、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道德模范等作为兼职的师资力量。授课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拉家常”的方式在寓教于乐中向各族群众传授知识,弘扬正能量。目前,参加学习培训人数已达1.5万余人次,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