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师夫妇全家总动员 援疆情义深

2018年01月15日 11: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河南援疆干部公寓里,总能看见一个蹦蹦跳跳的小女孩。"涵涵,今天学了哪首唐诗,给阿姨念一下好不好?""涵涵,中午来叔叔家吃饭吧!"这个名叫涵涵的小女孩,俨然是公寓里的"小红人",也难怪,谁让她是这里年龄最小的"援疆人"呢?

  段廷兆一家人

  涵涵的父亲叫段廷兆,母亲叫闫丽君,二人都是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师,一个是物理老师一个是英语老师。2017年2月17日,段廷兆夫妇带着3岁的女儿和父亲来到了哈密这片热土。

  段廷兆和妻子教涵涵学习古诗

  近日,在河南援疆干部公寓里,记者见到了段廷兆和他的妻子闫丽君。说起这次援疆的初衷,段廷兆说,我父亲是个军人,他一直有一个理想就是支援边疆,我当教师之后受父亲的影响也有了支教的心愿。但是孩子还小,妻子是家里的独生女,她妈妈的身体也不好,所以我一直没有提出要来新疆。但是妻子看出了我的想法,她主动建议我们全家一起来援疆,我当时很惊讶也很感动。

  来哈密之前,哈密的气候和语言交流是夫妻俩最担心的问题,"本来以为这里会非常冷,交通不便,语言不通,但是来了之后发现,领导把我们的衣食住行、孩子上学等问题安排得十分妥当,为了出行安全和方便,去单位上班还有车接车送,让我们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段廷兆说。

  援疆干部公寓大楼

  初到哈密,段廷兆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经验,形式多变的教学风格,他所教导的物理课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哈密市第二中学学生李可欣告诉记者:"段老师讲课很认真很细致,我们每一个不懂的问题他都会耐心讲解,自从段老师来了以后,我的物理成绩有了很大提升。"

  除了教授物理,段廷兆还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的职务,负责学生日常的活动组织,一年的工作生活,段廷兆以自己对工作的热爱,待人接物的亲和力,不但得到了学生们的好评,更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哈密市第二中学团委副书记王鑫强说:"段老师克服困难,响应国家号召,和爱人一同带着孩子来到哈密,比较少见,他的精神让我们感动。"

  援疆干部食堂

  提及如今在哈密的生活,闫丽君一脸幸福地说:"我女儿和河南援疆的叔叔阿姨们玩的很好,在幼儿园交了很多新朋友,大家都很喜欢她。援疆干部食堂有一位刘阿姨很照顾涵涵,有什么好吃的总想着她。单位的司机师傅除了每天早早起床送我们夫妻俩上班,还会绕路把涵涵送到幼儿园,每逢假日,大家会去援疆干部健身房锻炼身体,或是去书画室学习书法,这里就像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大家相亲相爱。"

  援疆干部书画室

  3年的援疆生活还有很长一段道路,段廷兆夫妇满怀憧憬。"我们要抓住这次难得机会,不断提高专业水平,为哈密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新疆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地方,我们还有一个计划,那就是走遍新疆……"段廷兆兴致勃勃地说。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