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霍城打造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2018年01月15日 12:14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 张丹辉摄影报道)近年来,旅游业已成为新疆霍成县域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霍城县旅游也逐渐完成由过境游向目的地游的转变,实现了由旅游大县向旅游强县的历史性跨越。

  2018年,霍城县将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主线,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际重要人文与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构建“县城统领、景区支撑、风情小镇、美丽乡村”四位一体的霍城旅游新格局。霍城县将进一步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惠远古城国家5A级景区创建,打造大西沟特色田园乡村和央布拉克特色民俗村,从而打响“伊犁·国际旅游谷”“塞外江南 大美伊犁”和“丝路古城 芳香霍城”旅游品牌,把霍城打造成为伊犁首选、全疆领先、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QQ图片20180110120450_副本_副本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2018年,力争接待游客286万人次,增长30%;旅游综合收入30.8亿元,增长30%;旅游投资规模2.5亿元,增长50%;实现三大景区门票收入1350万元。

  目前,霍城县景区数达到10家,10家景区全部达到A级景区标准,其中国家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5个,使景区数量和A级景区数居全疆之首。游客年接待能力达到400万人次以上,旅游景区单日最高接待能力达到3万人次。宾馆酒店达到66家,酒店床位数达到8258个,星级酒店数达到8家。农家乐(牧家乐)70家,其中星级农家乐25家。

  2018年,霍城县计划修订完善《霍城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案》《惠远古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方案》和《惠远古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规划提升方案》编制,按照5A景区创建标准,编制《惠远古城改造提升修建性详细规划》;以《伊犁河谷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为遵循,完成《霍城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州级评审;对《中华福寿山景区总体规划及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提升;启动《霍城县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伊犁河湿地公园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霍城县旅游风情小镇规划》的规划编制。

QQ图片20180110120509_副本

霍城县丝路农桑园

  2018年,霍城计划总投资9.9亿元,用于惠远古城景区建设项目、中华福寿山景区建设项目、图开沙漠景区建设项目以及实施全域旅游十大工程建设项目。还预计投入资金9亿元用于伊犁河湿地公园景区建设项目、房车及自驾车营地项目、旅游风情小镇项目、乡村旅游示范点项目、霍城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工程项目、萨尔布拉克怪榆沟景区建设项目及冰雪旅游七个旅游储备项目。

  为了将霍城县打造成知名旅游目的地,霍城县实施精品景区及精品线路战略,打造惠远古城、中华福寿山、图开沙漠、薰衣草园等精品景区,推出霍城旅游精品线路,使霍城的景区既融入到“伊犁国际旅游谷”行程线路,又自成体系成为河谷最佳旅游目的地。同时,在品牌塑造上下工夫,以旅投公司为依托,建设一个旅游纪念品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整合薰衣草产品,打响“中国薰衣草之乡”品牌。

QQ图片20180110120514_副本

霍城县图开沙漠

  霍城县还要不断创新运营机制,打造以公司为运营主体的景区运营模式。对现有的景区运营公司进行整合,完善旅投公司组织架构,加强景区精细化管理,完善景区管理制度,培养景区运营团队,提升景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国有景区综合实力,提高信息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形成以惠远古城景区、中华福寿山景区、图开沙漠景区、果子沟-赛里木湖景区为龙头的创新性综合旅游企业集团和旅游服务品牌。

  此外,推进民宿、田园综合体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旅游休闲重大工程建设,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旅游人才培养战略,整合培训资源,建立旅游人才和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对旅游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设一支素质好、水平高、业务精的旅游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崔导胜 ]